2948715c-feaf-4a1e-8e49-b2fb0b5586fb.jpg

  今天,是临安撤市设区的第336天。

  2017年9月15日,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城区,临安成了杭州“第十区”,进入“区”时代。

  就在“第十区”设立快一周年之际,《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新出炉了。

  根据新的分区规划,未来的临安又会有怎样的新变化、新定位?我们采访了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

  规划编制科副科长朱嘉伊说:“这次临安分区规划最大的特点就是时代背景不一样,我们不仅就临安论临安,而是把临安放到整个杭州,整个长三角,乃至整个东中西地区连接的视角来看。”

  《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提出临安区的目标定位为——

  打造杭徽魅力门户、生态科创长廊、国际湖城都心、城乡共美新区,着重发挥临安“承东启西”的区域价值以及生态、创新、人文优势,紧抓区域交通提升的机遇,激活临安门户价值,提升临安发展能级,成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组成。

  临安的融杭之路又往前迈了一大步。

  未来的临安要实现——

  30分钟区内交通通勤圈

  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

  2小时省域及长三角交通圈

  25岁的袁小姐,临安人,在杭州主城区读完本科后,2015年回到临安。

  那时,临安尚未撤市设区,往来“杭州-临安”之间基本只能走杭徽高速一条路,公共交通主要是598路公交车,从临安东站开到杭州西站要四五十分钟时间。

  “公交车一般还要等到车上坐满人才发车,有时候光等车就要花上20分钟。”袁小姐说,那时进一趟杭州城,路上1个小时是打底时间,“如果遇到高速封道,杭州和临安之间的联系就几乎被完全切断了,很不方便。”

  因为交通不便,袁小姐的男友放弃了在杭州主城区高收入的工作,回家乡陪她。

  去年9月,当临安撤市设区的好消息传来时,袁小姐和丈夫都很激动,一旦临安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不仅会在社保、医疗、教育等各方面和杭城接轨,更重要的是,两地的交通会不会迎来“大便利”?

  袁小姐终于盼到了。

  根据《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草案)》,加速融杭后的临安区将实现30分钟区内交通通勤圈、1小时杭州市域交通圈、2小时省域及长三角交通圈。

  今后的临安会有

  1条高铁、1条城际铁路、3条高速

  临安以前作为县级市,没有铁路通达,对外的主要通道只有杭徽一条高速公路,另外就只剩下国道、省道了。

  这次的分区规划,在交通方面,临安计划构建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

  今后的临安将有1条高铁、1条城际铁路、3条高速、5条融杭通道。

  1条高铁是杭武高铁杭临绩段。

  始于杭州西站,经临安区至安徽绩溪北站,全长约141公里,设临安站和昌化站两座车站。目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1条城际铁路是指杭临城际铁路。

  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工程,起于临安区九州街锦南新城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路线长度35.1公里,共设12座车站,预计2019年底开通试运营。

  3条高速是指杭徽、临金、绕城西复线。

  临金高速公路,从临安(杭州)到金华,可比走杭金衢高速节省近1小时。

  绕城西复线(杭州至绍兴段),全长98.1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2017年开工,计划2020年建成。

  5条融杭通道

  让临安到主城区更便捷

  加速融杭,临安规划要建5条融杭通道:杭徽高速、长西线、留祥路西延、329国道南移、科技大道。

  近期将重点推进建设的是——

  留祥路西延:届时,临安主城北部的人,通过这条路穿过绕城西复线与主城留祥路相连。

  329国道南移项目(中环连接线):规划在杭徽高速南面建设一条一级公路,起于102省道上源村,穿过余杭,在富阳境内连接杭州中环快速路。

  329国道南移项目可以带动玲珑、锦南和板桥等区块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在南面打造一条来往滨江、萧山机场等地的快速免费通道。建成后,临安城区去萧山国际机场只要1小时;

  科技大道将从目前的双向六车道提升为主六辅四的十车道。

  推进学校、医院、养老设施等建设

  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在全域发展方面,根据规划,整个临安今后将主要分成东中西三个差异化发展的片区:东部城湖辉映创新区、中部智造农创试验区和西部文旅融合典范区。

  规划对临安今后的教育、文体、养老、医疗卫生等也做了布局。

  在教育方面,规划高等院校6所(其中预留2所);高中7所(其中新增2所),其中国际学校1所,职高2所;初中24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其中新增7所;规划小学59所(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其中新增16所。

  近期将重点推进杭州医学院、钱锦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山湖科技城第二小学等的建设。

  在文体设施方面,规划布局区级体育设施6处(其中新增4处),其中3处为文化与体育活动中心结合设置的文体中心;规划区级文化设施23处,其中新增4处,保留现状街道和乡镇文体站。

  近期重点推进会议会展中心、文化艺术中心、青山湖体育公园、博物馆和吴越文化公园等的建设。

  在医疗卫生设施方面,规划医院16处,其中新增8处;规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1处,其中新增7处。    

  近期重点推进浙医二院青山湖院区建设、安康医院扩建、昌化骨伤科医院迁建、於潜人民医院迁建、区人民医院迁建和区中医院迁建等重点项目。

  在养老方面,规划区级养老设施4处,保留区社会福利中心和区老年康复中心,在於潜、昌化新建区级养老设施;规划街道级养老设施(五保供养中心)16处,其中新增4处;规划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处,其中新增3处。

  近期重点推进街道级养老设施的建设。

  另外,临安还要构建“郊野公园-城市级公园-片区级公园-社区级公园”四级公园体系,以及“省级绿道-城市级绿道-片区级绿道-社区级绿道”四级绿道体系,保持并延续“显山拥湖,蓝绿交织、林田共生”的总体风貌,实现居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杭州市临安分区规划(2017-2020年)(草案)》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

  征求意见时间:2018年8月15日至8月29日(共15天)。

  公示地点: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一楼大厅(临安区横潭路111号),并在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杭州规划”、“临安发布”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

  2018年8月28日(周二)上午9:00-11:00,下午2:00-4:30,由值班人员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杭州市规划局临安分局一楼大厅提供现场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