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355495155_5c688c27159bb82a0fcd9d3e.jpe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日前,记者从嘉兴市住房保障局获悉,2018年,嘉兴全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52.47亿元,同比增长31.6%,开发投资额和增速在全省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商品房销售面积1158.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4%;销售面积和增速在全省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三。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发布的住宅价格指数显示,全年嘉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保持平稳。

  坚持调控政策

  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不松懈,2018年嘉兴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因城施策的管理要求,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商品房销售回缓,现房待售面积逐季减少。

  随着2017年下半年和2018年上半年新拍土地陆续开工建设,去年嘉兴房地产投资总量大、增速快。2018年全市新增房地产项目151个,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952.47亿元,增长31.6%。其中,土地购置费522.35亿元,占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54.8%。商品房销售方面,在2017年的高基数下,去年全年嘉兴商品房销售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9.4%,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28.42万平方米,增长15.4%。商品房销售额1491.47亿元,同比增长30.9%。据嘉兴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嘉兴现房待售面积297.19万平方米,较上年下降12.6%。其中,住宅待售面积98.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3%。现房待售面积呈逐季减少态势,2018年12月末现房总量较9月末、6月末和3月末分别减少32.98万平方米、36.42万平方米和53.55万平方米。

  地理位置优越的嘉兴,近年来,承接了很大部分的外溢需求。去年6月嘉兴重启了“商转公”贷款业务;去年9月又调整了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重点支持职工在缴存地或户籍所在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职工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非缴存地或非户籍所在地购买商品住房及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一律不得提取住房公积金。这些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既保证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的受理,保障刚需,又可以有效防范风险,保障资金。此外,嘉兴市的限购政策也充分体现了“因城施策”总体要求下实施差别化调控的思路。“两限”政策使开发商向上竞地价,向下竞房价,这样既能够抑制房价过高,又能让政府获得较好的土地出让收益。通过“因城施策”、分类指导,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2018年嘉兴房地产市场相对平稳理性。

  强化监管职责

  行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去年嘉兴市建委不仅编制了《嘉兴市区住房发展规划(2018-2022)》,为供应模式、产业结构、区域发展、转型升级和监管服务等全方位发展提供参考,还在全市着力推行使用2018版《浙江省商品房买卖合同示范文本》,强化行业规范,进一步落实住宅全装修要求,从而约束和规范买卖双方行为。

  如何对预售商品房交易当事人合法权益进行保障?市住房保障局发挥联动作用,密切与银行、企业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至2018年底,正在监管项目已有95个,建筑面积366.62万平方米、4.87万套,监管金额29.76亿元;累计监管项目289个,建筑面积2084.42万平方米、11.33万套。

  与此同时,嘉兴房地产市场的行业监管也在持续强化。“去年,我们会同多部门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并联合多个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和‘黑中介’,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嘉兴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行业整治要保持高压态势,去年该局通过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落实部门联合查处机制,有效遏制了市场乱象。

  值得注意的是,为强化物业管理,打通服务业主的“最后一百米”,去年嘉兴市住房保障局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在全市推行“红色物业”,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为营造更加和谐温馨的居住环境出力。到2018年末,“红色物业”已在嘉兴全市范围内“遍地开花”。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做起,“红色物业”正逐步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