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0455480133_5bd17c38159bb8691524e02a.jpeg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张程丽)嘉兴市新湖绿都小区门口的纺工路上,交警在这个地方划了黄色的网格线,意味着这个区域禁止停车。以此希望能缓解小区门口的拥堵。

  不过,仍有不少驾驶员没遵守,每天早高峰,该小区门口还是车子排长龙。

1540455480165_5bd17c38159bb8691524e02b.jpeg

  本月中旬,交警部门在这个地方新装了一套设备,专门用于抓拍在网格线内停车的违法车辆。被拍的违法车辆将被处罚100元、记3分。据了解,这也是全市首个违反网格线禁止标线抓拍系统。

1540455480197_5bd17c38159bb8691524e02c.jpeg

  10月25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新湖绿都小区门口时,纺工路上正常通行,小区也能正常出入没有拥堵。

  “过了高峰啦,早上7点20分到8点10分,基本都会堵。”小区物业保安队队长王一水告诉记者,小区有1100多辆车,门口的纺工路又是南北交通大要道,早上开车上班的、送孩子上学的,都挤在一个时间段,车子从门口一直排到车库口,有五六百米。

  王一水说,纺工路上的拥堵更夸张,甪里街和纺工路交叉口有个红绿灯,等红灯的车辆要排一公里多,而交警划出的网格线,堵车都停在里面,导致小区里车子想左转到对向车道的都开不了。

  今年9月,通往勤俭路、大新路方向的道路通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早高峰的拥堵。不过,很多驾驶员为了抢时间,依然不顾黄色网格线的规定。为此,交警每天都在小区门口指挥交通,王一水和同事也会在小区出口帮忙维持交通秩序。

1540455480226_5bd17c38159bb8691524e02d.jpeg

  “自从抓拍系统装上后,拥堵情况有了一定改善。”王一水说,小区业主群里也作了提醒,“毕竟要罚款扣分的,驾驶员肯定会注意的。”

  不过,记者在小区门口随机采访发现,还是有不少驾驶员并不清楚黄色网格线的交通指示标志是啥意思。

  先给大家科普下。黄色网格线,用于标示禁止停车的区域,视需要划设于易发生临时停车造成交通堵塞的交叉道路、出入口及其他需要设置的位置。通俗一点说,就是这个区域不能停车。因为网格线边上就是路口或者重要单位的出入口(如医院、学校、消防通道等周边)。

1540455480257_5bd17c38159bb8691524e02e.jpeg

  嘉兴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南湖中队中队长李伟钢说,划了网格线的地方原本就是容易造成拥堵的地方,如果司机都能遵守这个标线规定,那么新湖绿都小区门口的这块区域就能空出来,小区居民进出就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很多司机没有遵守,所以交警部门在这个地方新装了一套设备,专门用于抓拍停在网格线内的违法车辆。

  李伟钢说,这是全市首个网格线抓拍系统,之后嘉兴市其他网格线易拥堵区域也会加装,驾驶员们一定要注意,遵守交规。如若在网格线内停车、驻车等待排队,要按违反交通标线,处罚100元,记3分。

1540455480295_5bd17c38159bb8691524e02f.jpeg

  那么,路遇“黄色网格线”,要如何正确通行呢?

  对于各位司机来说,正确的做法是,当开车临近黄色网格线时,应注意观察前车的动向,直到确认黄色网格线前方有足够空间停驶你开的车辆,方可驶过黄色网格线;否则,就应该把车子停在网格线之外等候。

  目前,这个违法抓拍点已经正式启用,大家请自觉遵守交规哦,不然就要收到罚单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