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527978942,715907097&fm=15&gp=0.jpg

  “在群众眼里,这就是一件事,但是需要到公安各个部门多头跑,很难理解。”“现在我们打通壁垒,内部流转,出境注销户口这件事就不需要群众跑腿了,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服务。”9月11日下午,秀洲区公安分局跑改办、出入境大队、治安大队召开工作协调会,根据前期向上级警种对接反馈情况,就“出境注销户口”这一事项,进行具体布置、措施落地。这也是秀洲公安整合“群众眼里的一件事”,继推出“新生儿全事项”跑一次后,又一项在全省率先突破的举措。

  6月以来,秀洲公安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聚焦群众反映多、办理难度大、信息壁垒强、前后置审批“中梗阻”较为突出的“一件事情”,梳理涉及跨层级、跨部门、跨警种审批服务事项27项,“这些确实是多个事项,但是对老百姓来说,这就是一件事情的前、中、后环节,都需要一一跑腿办好,我们必须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创新和突破。”秀洲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以往经批准前往港澳台定居的群众办理出境注销户口业务,必须先到出入境领取因私出境定居注销户口通知单,再拿着通知单到辖区户籍窗口注销户口,缴销居民身份证,再凭注销户口资料到出入境窗口领取前往港澳台定居的证件,这样来来回回,一件事情至少要跑3趟。“秀洲分局提出这项创新后,我们充分分析了可行性和便民性,努力打通隔阂,解决内部流转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少跑腿了。”市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秀洲分局突破层级、警种壁垒,创新举措,在市出入境管理局的积极支持和努力下,将注销户口这一事项前移。在申请人到出入境领取通知单时,如申请人选择当场注销户口的,在注销户口告知书上签字捺印,由出入境即时将材料内部流转至相应派出所户籍窗口,窗口即刻办理好注销业务后,反馈至出入境,出入境代理户籍部门当场在户口簿申请人页面盖上统一制作的印章,缴销居民身份证。这一举措,将申请人领取因私出境定居注销户口通知单,注销户口、缴销居民身份证,领取前往港澳台定居的证件,作为“一件事情”,在“一个窗口”就能“一次办结”,真正实现了 “一窗跑一次”的改革目标。

  “新生儿全事项、出境注销户口,这些虽然针对不同群体,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需要跑腿的事,我们需要一件一件地梳理,一次一次地突破,整合前后置环节,将群众眼里的一件事,真正当成一件来做,这是我们不断努力的目标。”秀洲分局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