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户的改造经费是8000元,你们看看怎么把这笔钱用好,用到最关键的地方。”

  “我觉得还是要看困难家庭的实际情况,比如有小孩的,可以将这笔钱主要花在儿童房的改造上……”

  8月22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联丰村村委会会议室里,该村党委委员金云海正和区民政局走访组商议,如何将“暖巢行动”的经费花到刀刃上、用到困难群众的心坎里。

  4户低保家庭受益

  通过走访,联丰村里居家生活环境较差的4户低保家庭,被优先列为首批改造对象。

  受改造家庭委托村委,专门请了具有装修改造经验的志愿者作为“操刀人”,力争用有限经费实现改造效益最大化。

  即使当天阳光高照,困难户来华忠家中的墙面大都已经发黑,空气中隐约泛着一点霉味,家中杂物随处堆放,来到厨房后更是阴暗无比。

  “你们能来给我们修修房子,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金云海和区民政局走访组及志愿者们一进门,来华忠的母亲就迎了上来,说,她最想翻新孙女的房间。


  结合来华忠母亲的实际要求,工作人员完善了改造方案,以改造来阿婆孙女的房间为主,同时粉刷墙面,修补房屋漏水处等。

  随后,每到一户困难户家中,工作人员都会根据困难户的实际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据介绍,“暖巢行动”由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区慈善总会共同实施,通过对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和充分链接各类社会资源,实现社会救助效益最大化。

  “行动主要以改造低保家庭居住环境为主,改造内容包括地面、墙面粉刷;软装和室内必需品的购置等。今年,全区将对96户低保家庭实施生活设施环境改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开展中将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家居环境的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