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5).jpg

  在省市任务数的基础上自我加压,今年南湖区要完成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2万余户,占全区总农户数的75%。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南湖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推进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的信息。副区长蔡立新参加昨天的会议。

  “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也被南湖区列入了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四个行动计划”。该项工作自去年10月全面铺开以来,南湖区取得了一定成果,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取得了多个第一,实现了多个领先:在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出台了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在市本级第一个启动宅基地测绘和房屋权属调查工作,也是第一个完成测绘和数据入库工作。在大桥镇设立嘉兴市首家服务延伸点,首本农房不动产权证的颁发、历史遗留问题的研究等工作也走在全市前列。

  据悉,为加速辖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南湖区各镇纷纷想方设法,如新丰镇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化,推出了“您签字,我跑腿”特色服务,实现整个办证过程中农户“零跑腿”,由村委会按一户一档收集材料,符合发证条件农户只要填写办证委托书并签字,就可以坐等不动产权证书送上门,办证事宜全部由村土地协管员协助镇国土资源所完成。这一模式让新丰镇在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上走在全区前列。

  记者看到,经过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放到农户手中的不动产权证书信息十分丰富,不仅详细记载了房屋权利人、用途、面积等,还有房产分层分户图及房屋四至图。区别于之前的宅基地证,这份不动产权证书在“权利类型”一栏中还标注“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意味着不动产权证是房地一体的。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至8月15日,全区已完成所有宅基地及住房的外业测绘工作并全部入库,完成受理登记13327户、登簿5059户。由于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劳动密度较大,虽然各主体单位为了推进工作进度想了不少办法,但因普遍存在专职人员配备不足等问题,工作进度不及预期。下一步,南湖区将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着力推进,倒排时间、任务,区级各部门相互配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区国土分局局长张卫东介绍,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是农民的重要物权,做好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对明晰农民住房产权、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为下一步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产权基础和法律依据。

  副区长蔡立新表示,南湖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要在尊重历史、维护权益、一户一宅、分类处置的基础上,创造条件、想方设法、敢于担当,该审批的加快审批、能补办的尽量补办,确保顺利完成辖区农村宅基地及住房确权登记工作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