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住宅内,空气好不好,事关人们的身体健康。当前,我市居民住宅室内空气质量如何?日前,市消保委在全市开展了“关注住宅室内装修空气质量,慎防影响身体健康隐形杀手”的宣传教育活动,并于昨天向社会公开发布《嘉兴市居民住宅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披露居民住宅装修中室内空气普遍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关消费警示。

  针对消费者对家装材料及家装环保问题上的担忧,以市市场监管局机关服务品牌——3·15集结号为依托,今年,市消保委组建了一支家装空气质量检测义工服务小分队,为居民住宅新装修免费提供室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服务,从今年7月开始,以消费者网上自愿报名的方式,先后对市区20名消费者的住宅进行检测。

  本次免费检测服务活动,从消费者室内居住环境对人身健康危害上考虑,主要检测甲醛、苯、TVOC等三大指标。通过检测发现,部分新家装市民的居住环境受到家装材料影响,室内空气质量受到污染。检测结果显示:在接受检测服务的消费者中,有75%的住宅空气质量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记者了解到,在我市20名住宅新装修居民中,购买房产商精装房(住宅内未添置家具)有3户,全部达标,达标率100%;委托家装公司整装(包工包料)的有3户,全部超标,达标率为零;委托家装公司或个人装修(部分主材自行采购、住宅内已添置家具)的有14户,其中12户超标,达标率14.3%。

  据介绍,本次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主要选择了居民住宅内的客厅、主卧、次卧、儿童房等四个生活场所为检测重点。除1户是家装公司的整装房,因消费者在住宅内未添置家具,责任能够得到明确外,其余的均涉及消费者的自行购置装修材料、家具的原因,无法作出相关的责任分析。

  甲醛、苯、TVOC等有害物质污染已经成为对消费者居住安全与身体健康危害的一大杀手。对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家庭装修消费时特别要注意:一是选择正规装修公司。要注意选择资质健全、信誉良好、人员素质高的装修公司。二是仔细审核合同条款。在与家装公司或材料供应商签订合同时,要把环保作为合同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责任。三是充分了解材料信息。无论选择何种装修方式,在购买装修材料前,一定要充分了解相关的质量与环保信息。四是勿信低价不实宣传。要认真甄别商家的宣传广告,不信低价装修套餐内的不实质量保证宣传。五是认真仔细检查验收。装修结束后,要从质量与环保等方面仔细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