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7597460146_5c3e7694159bb82a0fcbb9d4.jpe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李攀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叮……”1月15日上午8时55分,长兴县山湖花园二期安置房项目水电班工人郑继赟收到一条手机提醒短信。“发工资了!”听他一声吆喝,工友纷纷拿起手机查看。

  “我也收到了,晚上去买点日用品。”“可以转账回家了。”一时间,工地上热闹了起来,工人们脸上有抑制不住的喜悦,“以前我们每个月只能拿到生活费,工资要压到年底才发,现在我们和‘白领’一样,每月工资直接打到银行卡里,到账后还有短信提醒,方便!”

  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今年1月,长兴创新运行建筑工地监管信息平台,逐步完善工资专户及实名管理制度,让建筑工人实现“月薪制”,从源头上解决建设工程领域欠薪的“老大难”问题。

  按照这一“新政”,项目业主、施工单位、银行三方需签订协议:项目业主方事先折算出工人工资,并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每月提前交予银行托管,确保专款专用;施工单位方为每名工人办理银行卡,具体负责工资发放的相关事宜。

  “这样一来,不仅有效杜绝了工程款纠纷带来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还预防了‘包工头’不发、少发或克扣工资,甚至卷款潜逃等现象的发生。”长兴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黄星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长兴新开工项目已在银行办理了238个专户,建户率达100%,已发放农民工工资5.0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