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 (3).jpg

  “太挤了。”“等了三趟车,还挤不上去。”早晚高峰拥挤的2号线,让市民很崩溃。

  昨天,地铁集团带来一个好消息:地铁2号线三期的两列新车,已经抵达杭州的蜀山车辆段。这意味着,几个月后在2号线上跑的车将增加,运能提升后,地铁拥挤程度有望减轻。

  目前,地铁2号线有44列车在路上跑,一天的客流量接近50万人次,客流量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

  杭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开通之初,发车间隔时间在4分钟左右,但是去年末至今,凤起路站以西区间,城西的客流量增涨迅猛,因此早高峰发车间隔缩短到两分钟一趟。

  即便如此,但还是有很多市民直呼“挤不上”,希望发车时间再短一点。但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以目前的情况,如果再缩短行车间隔,没有那么多的车,运能不够。

  那这两列新车投入运营之后,情况会不会好转呢?

  “这两列车加入后,2号线可在高峰时段客流量最大的区间插车加密班次,该区间实际行车间隔会比现在的两分钟再短一点。车厢里的拥挤程度会下降,市民坐车体验会更好些。”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未来杭州地铁集团还有增购列车的计划,“现在城西的出行潜能在慢慢释放,像良渚一带,楼盘交付入住后,再加上明年5号线开通,三坝站换乘到2号线的客流叠加进来。另外,萧山方向,比如钱江世纪城、萧山市心北路沿线一带,楼盘交付后,客流也会持续增加。这些对2号线的运能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这两列车在设计方面与现在既有列车保持一致,但在客室扶手和乘客紧急报警等功能做了优化,进一步提高了乘坐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新车目前刚刚抵达车辆段,接下来要进行组装,按计划完成静态、动态调试和预验收工作,经过两三个月试跑之后,就会投入运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