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杭州拱墅区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西段北线盾构始发,将与西段南线盾构机同时掘进,它标志着项目进入了工程建设最关键的时期。作为城北区域重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香积寺路西延工程计划于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建成后,从城北开车到城西最快只需5分钟。

  近几年,杭州的城市发展有目共睹,无论是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还是商场、医院的落地使用,既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也成为每一个在杭买房置业家庭的重要考量。那么,杭州今年有哪些与民生相关的城市建设规划与项目即将落地?对此,时报特别做了梳理,以便给每一个在杭置业的家庭一份参考。

  下沙、大江东或于今年合并

  大运河新城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1月10日,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2019年杭州主城区将做好“西优”“北建”“东整”“南启”“中塑”五篇文章。

  “东整”指的就是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整合,条件成熟后争创国家级新区,成为展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这一消息一度被解读为下沙和大江东将合并为一个开发区。1月22日,杭州市政府官网上,在《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何美华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文件中,又涉及到对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层的任命,可见合并或将只差一个官方宣布。

  “北建”主要指大运河新城建设。从2017年开始,运河新城的概念便已诞生,一直到去年6月,拱墅区宣布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合并开发,统一规划为大运河新城,横跨拱墅、余杭两个城区,总面积约11.4平方公里。大运河新城的定位是“杭州城北新中心”,承担着带动整个城北城市面貌更新的重任,是城北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拱墅区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板块。到目前,板块内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如邵逸夫医院落户运河新城、丽水路北延以及香积寺路西延工程已经紧锣密鼓展开。在未来几年内,这里还将全面推进区域改造,加快推进大城北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无论是交通、商业,还是医疗配套都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一一落实。

  地铁5号线具备开通条件

  杭临城铁年底前试运营

  今年1月,杭州地铁5号线一期控制中心通信系统设备加电成功,意味着距离开通越来越近了。地铁5号线由西向东、由北至南串联起了余杭、西湖、拱墅、下城、上城、滨江和萧山共七个区,可与地铁1、2、3、4、6、7号线共6条地铁换乘,通达全杭州,堪称“换乘之王”。

  地铁5号线共计40座地铁站点,目前一期、二期工程正有序推进,40座车站中有23座主体结构施工已经完成,全线预计年底前开通运营。根据总工期要求,5号线首通段(中央公园站到沈半路站)将于6月30日具备开通条件。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杭临城际铁路。临安自2017年撤市设区以来,在融杭的过程中做出了许多努力,而杭临城际铁路是临安交通融杭的重要一步。据最新消息,临安境内6个站点的主体结构土建施工已全部完成,将在3月底实现全部洞通,轨通和电通将在6月底完成,全线预计年底前建成通车。届时,主城与临安之间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江干区人民医院将投入运营

  余杭区迎来大型三甲医院

  今年,有2座医院将会投入使用,且规模相对比较大,辐射的范围也比较广。

  首先是新江干区人民医院。它位于同协路和源聚路交叉口,距地铁1号线彭埠站约800米,目前整体已经建设完毕。该院总建筑面积约11.25万㎡,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5.6万㎡,超过现在江干区人民医院四个院区总建筑面积的两倍。医院内部设施按照三乙标准建设,住院床位达400张,可以满足辖区居民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

dfc8ece0-bb6e-4404-a87a-e58d8b484944.png

  新江干区人民医院。

365f134a-f477-4bbd-bf65-16ae6b651e83.png

  浙大一院余杭院区效果图。

  新江干区人民医院所在的城东新城有不少在售楼盘,如首开·东城金茂府、三湘印象·森林海尚、世茂·钱塘天誉等,前2个楼盘仅一路之隔。

  浙大一院余杭院区也将于今年投入使用。院区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文一西路与绿汀路交叉处,用地面积134758㎡,总建筑面积达30.6万㎡,是市区总院的1.3倍,设计床位达1200张。作为省内顶尖医院的代名词,它建成后将成为余杭区的医疗“航母”。届时,工作、生活在未来科技城的市民将享受三甲医疗保障。

  医院地处未来科技城核心地段,距离最近的楼盘素有“未来科技城三兄弟”之称,分别是阳光城·未来悦、东原|印·未来以及中南·樾府。截至目前,只有未来悦还有少量房源未推,其他2盘均于去年清盘。

  五大商业配套年内开业

  高德置地广场体量达40万㎡

b0c3bbf5-df33-4809-bdf6-c197622aae8d.png

  高德置地广场效果图。

229c7b6d-2158-4425-89fe-cb6fb3369198.png

  港龙城。

91d3dfe1-c58d-49ee-bc9f-e7bf7f0c55bb.png

  宝龙城市广场效果图。

  杭州不缺综合体,但是每每有新的商场开业,总能引起一波关注。对于购房者来说,购物是否便利是买房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杭州也有不少综合体亮相,体量较大、较为亮眼的有港龙城、高德置地广场、海港城等。

  港龙城位于江干区城东新城,总建筑面积234179㎡,集时尚零售、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商场早已建设完毕,预计今年开业。同样位于江干区的高德置地广场也早已竣工,预计年内开业,总建筑面积约40万㎡,包括写字楼、私邸、酒店、购物中心、美术馆等业态。

  余杭区今年将迎来1个大型综合体,即海港城。项目位于余杭区文一西路955号,是目前国内唯一集城市湿地、生态、人文、科技、艺术于一体的创新EOD(绿色生态办公区)的核心项目,总体量达24万㎡,商业部分体量约10万㎡、涵盖大型购物中心、步行街、酒店等,将成为未来科技城板块的商业核心。

  富阳和临安作为最晚纳入杭州的城区,商业配套与主城相比较为缺乏,但随着融杭的不断深入,这些配套将不断完善。据了解,富阳和临安今年将分别有1个综合体开业,分别是迎宾商业广场和宝龙城市广场。其中,富阳迎宾商业广场位于富春街道恩波大道和文居街交叉口,地上建筑总面积为83065㎡,将成为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商务于一体的高端都市生活圈和城市商业综合体。临安宝龙城市广场位于临安锦北街道白湖畈地块,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5万㎡,集大型超市、影院、购物等业态,是一座融吃、喝、玩、乐、购等服务于一体的旗舰生活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