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近日从萧山地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未来几年萧山将建成总投资约400亿元的5条地铁线,目前总体建设进度已达20%。这些地铁线,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先后通车。

  硬件设施“高配”

  机器轰鸣、焊花飞溅……五条轨道线路的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在奥体核心区6平方公里内,地铁6号线博览中心站正在火热建设中。“目前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已完成65%。”萧山地铁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孔乐介绍,这是萧山第一个地铁隧道与市政道路隧道共建的地铁站,通过地铁站地下空间,串联起周边市政项目,打造一座高品质的地下之城。

  地铁博览中心站将成为钱江世纪城交通要道:8分钟可进入沪杭甬高速和绕城高速,15分钟可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20分钟可达杭州各大火车站。

  在地铁5号线火车南站站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中,该站点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此次率先实现主体完工的地铁火车南站站位于铁路杭州南站市政广场建设区域。为了方便5号线、11号线在火车南站站内换乘,该车站设计为地下三层结构,轨道交通与火车站实现无缝对接,最大程度方便市民出行乘车。

  地铁让萧山加速融入杭州都市圈

  地铁让萧山加速融入杭州都市交通圈,也带动了城市开发建设。2号线沿线,城市向南延伸、向北拓展,城市形象功能与主城区的差距不断缩小。除已开通的1号线、2号线之外,目前,地铁5号线一期和二期38座车站已有18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杭州全线);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19座车站已有6座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杭州全线);三期工程的1号线三期、7号线,以及杭绍城际轨道线工程也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轨道交通网络越织越密。

  “到2021年,萧山区境内建成运营的地铁线路将从2条增加到7条。这5条轨道线路有利于完善萧山区地下道路路网结构,加快萧山与杭州主城区的交通联系,缓解南北向交通压力,同时促进沿线地块开发,改善周边地区的投资环境。”孔乐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