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7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7月5日下午2点,由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主办的“论持‘酒’战,摇号时代,酒店式公寓的机会在哪?”价值研讨会,在浙江日报国际会议厅隆重启幕。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本网首席评论员丁建刚出席论坛,并发表观点。

  新现象:此前5年不涨,近3年价格近乎翻番

  最近两年的时间,无论是从量还是价上,酒店式公寓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2016年以来,酒店式公寓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因为在此之前的五年,酒店式公寓的市场是比较冷的,价格也在阴跌。

  我们做过一个统计,最近三年的酒店式公寓在商品房总成交中的占比。简单的说,2016年占了1/5,2017年占了1/4,接近25%。到今年上半年已经接近30%,快接近1/3了。

  与此同时,酒店式公寓的价格也迎来了一轮比较大的上涨。2016至今几乎是呈一条直线在上升。2016年均价是14500元/平米,2017年均价是20400多,到今年均价已经是26600/平米,26700左右。

  新变化:城市能级提升带动成交,增加“一间房”需求增多

  量价齐升的背后是对这类产品需求的变化:

  1、限购限贷政策使得一些没有购房资格的群体,特别是省内其他城市购房者,为了在杭州占有一席之地,转而购买酒店式公寓,这个量增加得非常厉害。

  2、以获取每年租赁回报兼具保值为主要目的的资产配置型投资者,大幅增加。在没有房票的情况下,许多人还是想另外获取较为稳定的租赁回报现金流。

  3、杭州城市能级提升,高校毕业生和年轻人流入,人口增加,解决过渡性居住的需求人群大幅度上升。

  4、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商务人士租住酒店式公寓需求明显上升。以房地产行业为例,现在在杭州市场上75%以上都是外来房企的市场份额。而这些职业经理人通常是全国跨地区工作的,今天在这,明天在那。这种非长期性的居住需求,使得他们愿意去选择酒店式公寓,包括金融、IT等行业都是这样。

  5、密集的住宅区周边由于改善困难,或者不愿意离开原有区域的居住者,增加一间房的需求明显增多。随着调控的深入,置换的难度越来越大,然而二胎政策的放开又让人们对房间的需求变大,在短期内无法置换的情况下,以小户型为主的酒店式公寓需求自然就增大了。

  6、部分大面积酒店式公寓成为住宅的替代业态。

  7、酒店式公寓空间利用和精装设计精细化创新,激发了部分需求。现在大家越做越精了,甚至包括小区的配套,比方说滨江的同协金座,是按照豪宅的小区配了室内游泳池之类,类似于这样的配套来做。

  新趋势:面积越做越小,住宅替代功能加强

  酒店式公寓产品出现了新的动向:

  1、小的越来越小。前几年酒店式公寓都是40几方,50方,现在30几方越来越多了,但还不够,还可以再小,特别是在未来,如果地价不是很高,20多方的户型也不是不可能出现。

  2、产品更加精细,无论是空间利用还是精装,更加注意细节。特别是大量LOFT户型设计,现在层高做到4.2米的非常多了。

  3、更加注重租赁回报率的提升,双钥匙户型出现。甚至出现三钥匙,这个当然比较好,可以租给两个人,特别双电表,可以租给两个陌生的人,甚至三个人,主要是为了提升回报率。

  4、中等面积和大面积酒店式公寓住宅替代功能,甚至豪宅替代功能越来越明显。小户型,投资性和过渡性功能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