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盛哲徽)2018年5月28日,阿里拍卖曾上架过一套阳光海岸公寓2幢1单元1601室房子,起拍价高达5989万,刷新了杭州法拍房起拍价的最高纪录。由于总价高得惊人,这套房子在挂出后吸引了一大批“吃瓜群众”,上架短短一周,阿里平台上的围观人数就已突破了5000人,然而在距离拍卖日期还有几天的档口,这套“杭州总价最贵法拍房”却突然跳票了。

TB1qpT6EQCWBuNjy0Fa41VUlXXa_960x960.jpg

滨江·阳光海岸

  跳票的原因不得而知,阿里拍卖平台上给出的解释是:标的物再调查。不过才一个月不到,这套房子就又“去而复返”了。和此前相比,重新上架后的价格有所提高,起拍价为6026万,较之前又贵了1000多万,不过对保证金的要求有所降低,下调了200多万。

QQ图片20180719144340.jpg

  总价6000万,光保证金就能在奥体全款买房

  据阿里拍卖公开信息显示,滨江·阳光海岸公寓2幢1单元1601室房位于杭州钱江新城豪宅区,东南朝向,占据一线江景资源。房屋总层数为19层,估价对象所在层数为第16-18层,也就是说,该套房源是三层楼的跃层。建筑总面积为1219.68平方米,包含两个车位。

  6026万,就法拍房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个“天价”!

  要知道,今年到目前为止,杭州卖出过的最贵的一手商品房,总价也不过是接近4000万而已,相比阳光海岸这套房源可说差距巨大。据记者了解,此前杭州法拍房的总价拍卖纪录同样是由阳光海岸这个小区创造的,4月该小区的一套房子曾以5002万元成交。

  不仅如此,该套房源的保证金同样高得吓人,即便是第二次上架后有所下调,仍然高达603万。而这个价格已足以在奥体或者滨江,全款买下一套12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了。

  不过不要被表面上的价格给唬住了,这个总价换算到单价其实还不到5万元/平方米,远低于区域二手房的平均水平。就以该小区为例,目前我爱我家官网上一套面积300多平方米的户型,挂牌单价已接近10万/平方米,也就说这套房子比正常的市场价便宜了近一半。

  起拍价高了,保证金却低了,为什么?

  一个月内下架又上架,这中间发生了哪些变化呢?主要的变化还在价格上。

  相比于前一次,这次无论是起拍价还是评估价都有了提高,提升的幅度大约在100万左右。起拍价由5989万元提高了到了6026万元,评估价由8556万元提高到了8609万元。

  然而有意思的是,尽管价格被拔高了,但对保证金的要求却下调了,由原先的898万下降到了现在的603万,一下子便宜了200多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调整是比较合理的,一般来说,法拍房的保证金当为该次拍卖房源起拍价的10%,由这个标准去看,此前898万的保证金显然是过高了。另外,他也提到,降低保证金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竞拍者。

  光过户可能就多花500万,隐形费用不可忽视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套房源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隐形费用和过户问题。该房源的拍卖标地情况表中明确写明了:对象权利状态为预告登记,未办理相关产权证,需二次过户,税费由买受人承担。也就是该房源没有办过房产证,需要先过户到被执行人名下再过户到买受人手中。

QQ图片20180719144936.png

QQ图片20180719145013.png

  二次过户涉及到契税、个税、增值税等相关税费问题,搞不好就是一笔大的开支。就拿阳光海岸的来说,假设最终的成交价就是起拍价,如果二次过户是按未满两年征收,那就需要缴纳5.6%的增值税,也就是337万,再加上契税等林林总总的,总花费可能接近500万。

  除此之外,该房源还存在着欠缴物业费的情况。根据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的《催缴通知书》显示,估价对象未缴纳的物业管理费、水费等等合计达到了9.2万元。

  那么这套堪称杭州史上最贵的法拍房会否顺利成交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