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 尽管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额已领跑全国,但杭州土地出让的节奏却没有丝毫放缓的意思。7月的首个礼拜,仅主城区就推出了7宗土地,而在下个礼拜,土地市场将继续开闸放量。

  然而这边土地卖得热闹,那边新房的供应量却有点惨兮兮。据本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主城区总的住宅新增量仅为5623套,这个数字约为2014年的1/3,2015年的1/4,是近十年以来的新低。由此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主城区的库存即将跌破5000套。

  有人可能疑惑:土地推的量也不少了,怎么新房供应却不增反减呢?

  这是因为许多土地并没有转化为市场的有效供应,去年杭州出让的涉宅地块上半年已开盘的仅有6个。于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诞生了,某些板块一年前甚至更久前就有土地出让,却始终处在断供状态。这样的板块有多少呢?记者统计了下,仅主城区就有8个,且断供时间都在半年以上。

  我们先将这些板块列下,然后一个个来看:

微信图片_20180712193114.jpg

祥符

  预计断供总时长:8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9月

  板块距今最近的有新房集中供应的项目是阳光郡,该楼盘于去年的7月领出了最后一批房源的预售证,至今年1月,这批房源基本售罄。

  也就是说,在1月至今的这半年多时间里,祥符的供应近乎是真空的。而板块内的待售项目万科·中城汇(2017年8月成交),最快会在9月份入市,也就是说祥符板块至少还要再忍受近两个多月的“供应荒”。

QQ截图20180712193222.jpg

半山田园

  预计断供总时长:10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四季度

  2017年11月,首开望宸清盘,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半山田园板块再无供应。尽管板块在2017年9月顺利出让了一宗宅地,由首开竞得,但是直至今日这个项目尚未有公布案名。

  一般来说,一个项目从案名公布到首开,中间的间隔最少也要2个月,因而即使是最为乐观的估计,首开半山田园项目的入市时间也要到今年的四季度。

QQ截图20180712193245.jpg

大学城北

  预计断供总时长:9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7月

  今年海宁临杭经济开发区的房子卖得火,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与它相邻的下沙大学城北无房可卖。

  自去年10月东郡之星售罄后(项目还有少量限制房源),大学城北就一直是断供的状态。不过这个状态很快就会结束,金地宋都·都会钱塘最快预计会在7月首开。

QQ截图20180712193307.jpg

城北

  预计断供总时长:15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12月

  城北板块最近一次有新房集中加推还要追溯到去年9月,当时大家金麟府领出了最后一批房源的预售证,且马上就被预定一空。

  尽管断供的时间已接近10个月,但板块的潜在供应却不可谓不多,自去年6月算起,区域内已先后拍出了4宗宅地(中冶三塘项目、九龙仓三塘项目、金茂上塘项目、大家上塘项目),总体量约为31万方。这里面最先入市的预计会是九龙仓三塘项目,记者得到的消息是最快在今年12月首开。

QQ截图20180712193334.jpg

艮北新城

  预计断供总时长:11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8月

  和城北类似,这同样是一个潜在供应充足,但却断供良久的板块。尽管区域内有地铁绿城·杨柳郡、招商·公园1872、越秀·天悦江湾、招商·武林郡等多个新盘,然而尴尬的是,板块内上一次有新房供应还要追溯到10个月前。

  记者了解到,区域内的几个在售项目在今年下半年都有开盘计划,但就现实的情况看,供应恢复最快可能也要等到三季度的后半段。

QQ截图20180712193358.jpg

桃源

  预计断供总时长:18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9年初

  在公园里清盘后,桃源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新房供应了。板块目前的潜在供应主要来自联发桃源项目和金翰桃源项目,联发项目由于要现房销售,因而年内开盘的概率很低。剩下的金翰项目是今年2月拿的地,考虑到现在一个楼盘从拿地到入市的周期多数要一年以上,因而即便乐观估计,桃源板块最快可能也要在明年年初恢复供应。

  此外记者了解到,锦绣桃源还有一部分限制房源,它们能否解限,何时解限,或将成为区域供应何时恢复的关键。

QQ截图20180712193425.jpg

运河新城

  预计断供总时长:28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8年9月

  两周前,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上挂牌三宗余杭涉宅地,其中两宗宅地位于运河新城板块,预计将于7月20日出让。对于运河新城而言,这无异于是雪中送炭。自运河之星售罄后,板块内无房可售的情况已保持了近26个月。

  去年出让的两宗宅地——金科碧桂园·博翠府、碧桂园金科·尚和府,就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最快要到9月才能开盘。

QQ截图20180712193447.jpg

西溪

  预计断供总时长:27个月

  预计供应最快恢复时间:2019年6月

  作为城西的高端居住区,西湖区的蒋村单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西溪板块,已经有近16个月没有新房供应了。而令人绝望的是,这种“一房难求”的状态还将保持很久。板块于去年6月成交的葛洲坝项目,由于需要现房销售,因而最快也要到2019年的上半年才能入市,届时,板块的总断供时长很可能会在两年以上。

QQ截图20180712193508.jpg

记者小评

  这段时间,由徐峥主演的电影《我不是药神》正在荧幕上热映,且好评如潮。有影评人称: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绝望,不是没有药,而是有药却不能用。

  杭州目前的供应情况是何其的相似,一些已经断供的板块是真没有供应吗?并不是,相反的,它们可能还有很多存量,比方说艮北新城,比方说城北。

  大量的可供应量没有形成真正的供应,说白了原因就两个:一、开发商不愿向政府指导价妥协,故意拖延;二、限价政策限制了部分高价楼盘的入市,部分项目想领预售证也不给领。

  一方面是短期库存告急,另一方面则是不断积压的天量隐性库存。如何打破这种困局?这是整个楼市的参与者都迫切要去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