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盛哲徽)昨天,杭州一楼盘在阿里拍卖变成了网红项目,当日超过百万淘宝用户围观该项目房源开拍,近百套房源被一抢而空,多数房源竞价非常激烈,甚至出现了50人抢1套房的盛况。

image001.png

  烂尾楼也有“春天”,成交价远高于评估价

  这个被疯抢的项目名为“清水湾·山水苑”,乍听之下似乎有点陌生,不过若说出它的另一个名字“新西湖小镇”,想必很多人就知道了。自2014年其母公司华门集团传出破产传闻后,新西湖小镇就不断有工程延期、质量存疑等问题曝出,是杭州最为知名的烂尾项目之一。

  此次拍卖标的包括新西湖小镇六期37、38号楼可处置房产,17间商铺,若干个地面、地下停车位以及6.4万㎡农地承包权等共计10项资产,合计评估价格及起拍价约为4.3亿元。

  一个烂尾的项目竟引人疯抢,这个结果想必是很多人没有预料到的,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上看到,许多项目的成交价都要远远高于其评估价,个别甚至出现了价格翻番的情况。以24幢1单元的一套136方房源为例,其最后的成交价为250.3万,而起拍价仅为117.8万。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西湖小镇的二手房挂牌价已接近2万元/平米。

  公证摇号时代买不到房?法拍房或是一条捷径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个引起高关注的法拍房了。

  今年1月底,杭州知名楼盘武林壹号曾有一套房源在阿里拍卖挂出,该房源是今年市场上首次出现武林壹号折扣房源,也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一套武林壹号可售房源。阿里拍卖这套房源刚一挂出,即吸引到近5000人关注,并有近250名意向购买者设置了价格变动提醒。

  早在2012年,最高院依托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在浙江省试点网络司法拍卖,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国99%的法院均入驻阿里拍卖,近90%的司法拍卖都在阿里拍卖上进行。

  司法拍卖和涉诉标的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房产,在阿里拍卖首页搜索杭州区域房源显示,杭州区域累计挂牌房产标的达到22958个。记者了解到,由于司法拍卖不少标的是多套房源打包拍卖,因而该平台累计挂牌的房源数还远不止上述这个数字。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拍卖平台还提供了对应的金融、尽调服务。目前,超过90%杭州区域司法拍卖房产均已经可以支持线上申请贷款。买房用户线上拍卖的房源成交后,即可在线“一键申请”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超亿元。对于那些受困于房票的人来说,法拍房无疑是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