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未来社区建设与共同富裕目标内涵高度一致,是共同富裕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8年,《浙江省大湾区建设行动计划》提出创建未来社区,首次以“未来”一词所蕴含的无限美好遐想,为社区发展指明奋斗方向;并于2019年3月,正式开展首批试点项目建设。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摇篮,社区作为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打造未来社区,是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是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堵点的有效路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空间载体。

  回顾两年多来未来社区建设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浙江先后开展四批共281个试点和创建项目,包括整合提升、拆除重建、拆改结合、规划新建、全域创建等多种类型,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

  究竟什么样的社区才是未来的理想社区?未来社区的生活是怎样的?已经入住的居民对生活是否满意?社区今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2021岁末,天目新闻奔赴浙江多地,实地探访未来社区建设情况。多方位、多角度呈现这项新生事物的新鲜面貌。

·点击图上城市可查看该城市未来社区情况
杭州:经过21年“生长”多姿多彩的 “村民”文化在杭州良渚文化村绽放
立即观看
温州:瑞安忠义街社区 首次尝试古今融合新模式!
立即观看
温州:未来社区融入“温商精神” 空中花园打造城市“立体森林”
立即观看
温州:府东社区人本化典范 一碗红豆粥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温暖
立即观看
丽水:远程操控完成“空中花园”浇灌 首个未来社区工作委员会开创社区治理新模式
立即观看
丽水:“梯田、木玩”等文化元素点亮社区建设 云和小徐村民对未来社区改造充满期待与支持
立即观看
绍兴:数字社会文化多跨场景唤醒“熟人社会” 感受绍兴大渡未来社区的诗意栖居
立即观看
衢州:围合院落与古城呼应,衢州首个未来社区,还得到联合国的认可
立即观看
衢州:文化展厅还原上世纪纺织工人家中的布景 衢州这家未来社区功能绝了
立即观看
金华:帮助老外学中文!义乌鸡鸣山未来社区开设“家门口的孔子学院”
立即观看
金华:下楼就是云诊所,看病买药量血压 义乌宾王社区居民直呼:太方便了!
立即观看
金华:老有所乐、老有所依!金华和悦未来社区,为老年人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场景
立即观看
金华:南北双邻里中心,家门口水文化主题公园,金华首个未来社区长这样
立即观看
在海岛上实现“学院式养老”!居民直呼:这是“现实版”未来社区
立即观看
投资40亿,以“海丝文化”为内核!夏新未来社区,助力舟山城市有机更新
立即观看

  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也有道“住在杭州,吃在广州”。古往今来,杭州都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宜居之地。如今的杭州,正处在高歌猛进的飞速发展阶段。未来社区,是新时代杭州宜居的一张名片。

  自从浙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以来,作为省会的杭州一直承担着挑大梁的角色。截至目前,在已公布的前四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名单当中,杭州共有50余个社区上榜,为全省之最。 【更多详情】

  作为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长江三角洲南翼经济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宁波围绕“国际门户、商贸之都、文化名城、海湾都会” 四个目标,正在实现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

  2019年浙江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宁波全市已共有四批次、49个社区,列为省未来社区创建项目。

  12月15日,浙江省建设厅、省风貌办联合发文公布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宁波35个社区被列入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 【更多详情】

  自2019年浙江省正式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工作至今,温州市共有四批34个社区入选省级未来社区试点或创建项目,入选数量位居浙江省前列。

  总体上看,温州的未来社区建设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几乎囊括了未来社区建设的全部类型。

  温州是一座引领潮流的城市,中国改革开放40年,温州人在这一进程中居功至伟。眼下,在未来社区的建设中,温州人“敢想敢闯”的心里模式,又有了新的落脚点。 【更多详情】

  “一座有礼的城市”,素有“南孔圣地”的美称,谈起浙江衢州,这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目前,衢州第一批礼贤社区、第二批鹿鸣社区等2个项目加速推进,另有21个未来社区列入2021年省创建名单,涵盖整合提升、拆改结合、全拆重建及规划新建等多类型。 【更多详情】

  提起金华,你会想到什么?是酥饼、火腿、两头乌,还是古镇、温泉、影视城。其实,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美食和旅游资源之外,近两年,金华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成为了浙江中部一道令人不容忽视的亮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金华市已有22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第一批、第二批共7个项目均已开工,第三批6个项目正积极开展实施方案评审。 而在不久前刚公布的浙江省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中,金华又有9个项目上榜。 【更多详情】

  欸乃作响的桨声,从瓜渚湖直江上传来,由远至近,虽然一样戴着乌毡帽,但船老大不再是鲁迅笔下的“闰土”,而是住在“未来社区”里的退休工人老李。

  自从浙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以来,作为省会的杭州一直承担着挑大梁的角色。截至目前,在已公布的前四批未来社区创建试点名单当中,杭州共有50余个社区上榜,为全省之最。

  老李站在社区服务中心的电子大屏前,一边笑言自己身份比退休前还多,一边介绍起“亲和大渡”APP一个个选项卡背后蕴藏的社区新生活...... 【更多详情】

  风光旖旎的太湖、仙气缭绕的仁皇山、金黄灿烂的长兴十里银杏、绿意盎然的安吉竹林云海…依山傍水的富庶之下,不仅有鱼米丰饶,更诞生了中国的丝、瓷、笔、茶。这是湖州的底气,也是湖州走向未来的起点。物质生活日益富裕,人们向往着更美好的人居。在全省推行未来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湖州也热火朝天地开启了对美好人居的新探索。

  截至目前,湖州市未来社区工作蓝图已描绘得有声有色:第一批试点南浔頔塘社区东区安置房已建成交付,西区正在加快推进。第二批德清前溪社区、安吉余村社区、南太湖长东社区3个试点均已启动建设。第三批5个创建点均已完成实施方案评审备案,其中长兴齐北社区已完成场景建设。第四批未来社区创建名单中,10个社区入选。 【更多详情】

  “红船精神、江南韵”这是嘉兴这个城市给人们的第一印象。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

  2019年浙江率先按下了“未来社区”建设的启动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嘉兴南湖甪里社区项目入选。目前,在浙江省公布的四次试点名单中,嘉兴第一批嘉兴南湖甪里社区、第四批桐乡未来数字经济社区、嘉兴农翔社区等项目完成项目一半以上进度,其余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另有14个未来社区列入2021年省创建名单,涵盖整合提升、拆改结合、全拆重建及规划新建等多类型。【更多详情】

  在这座“江南山城”里,孕育着的除了朴实善良的丽水百姓,还有紧跟时代步伐的崭新脉搏。

  2021年开年,浙江省全面吹响了数字化改革的冲锋号,未来社区作为数字社会综合应用的核心场景,激发了各地对未来生活的探索。丽水的开发建设者们,也在努力描绘这幅属于未来社区的“工笔画”。 【更多详情】

  目前,舟山已有5个未来社区被列入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

  截至去年11月底,舟山第一批定海城西未来社区完成总建设进度的35%;第二批普陀夏新未来社区完成总建设进度的30%;第三批岱山星浦未来社区项目,一期工程智创中心和创研中心完成总进度的87%,二期工程完成总进度的21%。 【更多详情】

  台州这片大地,坐山又望水,古老又年轻,宜居又宜业,自然禀赋优越,发展特色鲜明,有着“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的美誉

  截至目前,台州已有23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总数位居全省第四,涵盖规划新建、改造更新、整体提升、拆改结合等多重细分类型。 【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