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震”出来的千亿级新蓝海 诸暨领跑抗震支架

摘要 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国家对于建筑行业的抗震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如何避免类似汶川事件的再次发生,如何让国人的居住建筑变得更加安全、可靠,成为近年来房产行业以及建材行业密切关注的热门话题。

  新风口 抗震支架行业方兴未艾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秦正长)5.12汶川大地震以来,国家对于建筑行业的抗震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如何避免类似汶川事件的再次发生,如何让国人的居住建筑变得更加安全、可靠,成为近年来房产行业以及建材行业密切关注的热门话题。

  11月3日,由诸暨市科技局主办,诸暨市璜山镇政府、浙江航鑫抗震支吊架有限公司承办的“合创未来,从鑫起航”2018中国(诸暨)抗震隔震技术应用及行业发展峰会,在西施的故乡诸暨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科研设计单位、安装公司等200余人欢聚一堂,畅想抗震防震行业的未来和抗震支架的市场前景。 

1541329120157_5bded0e0159bb85b67960990.jpeg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分会建筑结构抗倒塌委员会委员王激扬教授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专业的视角和深入浅出的分析,阐述了建筑的结构震害及建筑结构消能减震技术,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本次峰会上,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分会建筑结构抗倒塌委员会委员王激扬教授分享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新材料在抗震加固中的应用研究》。

  我们的房子能抗几级地震?怎么样的建筑才符合国家制定的抗震标准?专家告诉我们,房子的抗震等级主要由建筑结构形式、高度、重要等级、设防烈度、荷载大小等因素决定。建筑结构虽是房子抗震等级的决定因素,但是房子的抗震能力不能只看结构形式。建筑结构只能起到基础抗震作用,房子要真正抗震还需要在工程中进行抗震加固。抗震支架的出现,为抗震加固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

  抗震支架。通俗的说,就是给建筑的机电管道设备安装抗震支撑设施,包括建筑给水排水、消防、供暖、通风、空调、燃气、热力、电力、通讯等,以提高建筑物及其附属结构的防震抗震性能,有效避免和减少地震对建筑物内机电设备的损坏,降低地震的危害。          

1541329120244_5bded0e0159bb85b67960991.jpeg

  王激扬副教授说,抗震是基础,抗震支架是内核。有了抗震加固的房子,才是最安全的。

  新标准 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抗震支架行业的发展是中国建筑行业发展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抗震支架产业向高科技术产品方向发展,并已出台相关标准,要求在抗震设防裂度6度及以上地区的项目必须进行抗震防护。

  目前在我国建筑机电工程中,抗震支吊架已开始强制使用。依据2015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GB50981-2014《建筑机电工程抗震设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了抗震支吊架的设计与使用标准。

  为了顺应国家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大趋势,让全社会来关注住房安全问题,关注抗震行业的发展,诸暨市科技局主办了这场抗震隔震技术应用及行业发展峰会。峰会以房屋结构安全、减隔震和加固技术为主线,通过浙江航鑫支吊架有限公司在该领域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开展专题研讨、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生产基地参观等多种形式,展现了抗震支架行业的勃勃生机,探讨了建筑抗震设计的最新研究方向,增进了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交流合作,对于未来抗震支架行业的推广和应用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诸暨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才辈出,经济发达、民殷商富,享有中国建筑安装之乡的美誉,在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14位、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排名第7位,上市企业数量居全国县市(区)第三位、浙江省第一位。

  诸暨县域经济的高速发展,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的导向和科技创新带来的产业升级,得益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面对抗震支架这一千亿级的大市场,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并以实际的行动,响应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会议精神,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1541329120301_5bded0e0159bb85b67960992.jpeg

  诸暨市科技局副局长詹晓春副局长做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上,诸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尤其是建筑质量监督管理部门领导到场为抗震支架浙江航鑫军团的启航助威,诸暨市黄山镇党委书记黄一海、诸暨市科技局副局长詹晓春、诸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阮王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人士看到了政府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和决心。

1541329120361_5bded0e0159bb85b67960993.jpeg

  诸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阮王伟现场演讲

  为了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今年2月,诸暨市委、市政府联合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三十条)》,明确提出要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鼓励项目业主单位实施建筑工业化,推进建筑企业实施建筑工业化,鼓励创强争优,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以高科技武装自己,实现转型升级。

  新标杆 抗震支架浙江军团扬帆起航

  由于抗震支架行业刚刚起步,国家有强规,但产品质量法规尚未完善。因此市面上各种产品鱼龙混杂,真正质量可靠、服务体系完善的品牌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在建筑安装之乡诸暨,以浙江航鑫为代表的抗震支架诸暨军团,自2017年成立以来,凭借出色的产品、服务品质及深厚的品牌底蕴,赢得了业界和市场的广泛认同,被认定为“浙江省名优产品荣誉”,成为这一行业的领先品牌。

  作为中国十大抗震支架品牌之一,浙江航鑫抗震支架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抗震支吊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层建筑、电力、冶金、交通、水利、铁路等各个领域。航鑫拥有高水平设计团队,以及系统完整的安装解决方案。目前已开发应用了HX系列产品,其中HX-B抗震支吊架经国家建材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均优于有关标准,已相继在全国多地投入实际应用。

1541329120422_5bded0e0159bb85b67960994.jpeg

  浙江航鑫支吊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桥做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上,浙江航鑫支吊架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立桥做了《从鑫起航打造抗震支架一流品牌》的主题演讲,他说:“航鑫一直以科技创新为重要支撑、全心铸就品牌建设,打造行业领军品牌。”

  2017年5月以来,在国家推行抗震支架设计规范和地方各级质安监部门对工程现场的严格监管的背景下,航鑫公司充分利用诸暨分布在全国各地强大的安装行业队伍,做好品牌营销推广,并且与多地院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与浙大、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开发新产品,今年来我们参与上海安装协会组织上海抗震支架验收意见的讨论,参与浙江抗震支架学术论坛,参与城市地下空间管廊系统技术论坛,建立一支有实际工程经验的建模团队,充分利用BIM设计技术,设想把施工现场普通安装支架引导为工厂化、组合装配式、成品支架模式,全力打造装配式成品支架生产基地。

  面对抗震支架这样的风口行业,企业不仅要有长远的规划,还要有冷静的头脑,最根本的是要以创新为内核、视质量为生命、以服务为依靠,做好产品,做大品牌,练好内功,亦步亦趋,稳扎稳打。在创新方面,航鑫已经申请多个相关著作权和专利,将在诸暨市区建立应急管理远程监控中心,实时监测社会单体消防设施及抗震支架动态,编制消防和抗震微测安全领域的数据网,引领抗震支架产业向高科技方向发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航鑫从建厂之日起,通过制订科学的项目管理与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建立起项目质量跟踪调查制度,实现全方位的项目过程管理与内控,2017年11月,公司已完成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等多项认证,目前公司已与国有与大型公司合作达成战略协议,和浙江的安装及消防公司建立战略合作,航鑫产品已进入万科、绿城、万科、中梁、德信、新城、城投、旭辉、融信等各大房企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库。会议期间,浙江航鑫还现场发布了一款绿色环保产品,该产品采用铝锌镁材料糟钢配件,毋须表面处理,后续现场施工切面处都不用再防腐,适合博物馆、档案管要求特高以及地下室、管廊等潮湿场所,防腐年限可达50年之久。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