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社区红色楼道长助推社区有效治理

摘要 近日,武原街道宜家社区十家共建单位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范围内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通过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知晓和理解“八八战略”,自觉拥护“八八战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近日,武原街道宜家社区十家共建单位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范围内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通过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知晓和理解“八八战略”,自觉拥护“八八战略”,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活动中,走访人员首先向居民发放资料,宣传“八八战略”、海盐惠民政策等,并向全体居民征集意见,特别是居民对政府政策、民生实事、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通过走访发现,宜家社区居民对社区满意度普遍较高,第一天的走访仅收集意见建议7条,主要集中于小区基础设施和环境等内容。

  何以致之?“问题发现于日常,矛盾解决在萌芽”,原来是宜家社区在日常的工作中,以党建为引领,真抓实干,结合社区在职党员的力量,组建红色楼道长、平安建设区巡防岗、议事厅调解室等团队,及时有效地收集并处置居民日常反映的诉求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宜家社区按照“党建覆盖社区、辖区划分网格、党员进楼包户”的要求,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党小组(楼组)——党员——居民”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行红色楼道长项目,实际报名参与198人,认领楼道199个,实现每个楼道配备1名红色楼道长,有效弥补了小组长服务户数偏多、服务内容单一、服务能力较弱的缺陷,切实强化社区网格神经末梢的敏感度。

  那么,红色楼道长需要做哪些工作呢?据宜家社区党委书记李均敬介绍,红色楼道长利用休息时间,逐户排摸登记楼道所有住户包括流动住户的情况,动态更新楼道住户变动信息,及时传递民情民意,掌握困难家庭信息,调解矛盾纠纷等。同时,楼道长通过建立本楼道的微信群,大大增进了日常与居民的情感联系,居民也逐渐养成了向楼道长反映问题的习惯,楼道长在梳理居民的意见建议后,或直接向物业反映,对于当下可以解决的问题,物业公司积极处置;或由社区把问题转交物业公司或相关单位,以期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解决。

  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所需所求,第一时间排查化解问题,在楼道间、在邻居旁,党员的身影时时可见,先锋的事迹处处可现。红色楼道长以身示范、服务群众,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发动居民代表广泛参与社区议事和矛盾调解,广泛带动社区普通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处处显现暖心楼道,邻里亲情的氛围也愈加浓厚。


来源/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