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公寓激活服务动能 为海宁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摘要 近日,海宁市人才公寓的党群服务站里,8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题,一起为海宁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近日,海宁市人才公寓的党群服务站里,8名党员围坐在一起,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主题,一起为海宁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海宁市人才公寓建成于2013年,有845位青年人才入住,涵盖医疗、建设、通信、金融等各行各业,其中党员255人。如何创新载体将基层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吸引力、引领力和凝聚力?海宁的做法是,在人才公寓建立党群服务站,构建一个“党建·家”。

  海宁水务集团的党员曹智华去年入住人才公寓,她向记者直言,以前下班回到公寓后,总是觉得冷冷清清。当时她就想:“在这里租住的都是海宁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如果能把大家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和学习,一定能产生不一样的‘化学效应’。”

  人才有呼声,组织有回应。今年6月,海宁市建立了嘉兴首个人才公寓党群服务站。“服务站设有党员宣誓教育区、人才窗口接待区、健身休闲区、公共会客厅等区域,并定期举办主题活动,搭建起一个人才公寓内的党建‘朋友圈’。”海宁市人才公寓综合党支部书记唐烈峰介绍。

  在党群服务站公共会客厅的墙上,张贴着14张照片,这是人才公寓“红色理事”名单,成员全部来自公寓住户。“‘红色理事’相当于‘管家’,每幢楼配备2名‘管家’。”唐烈峰介绍,“管家”需要承担责任区内的政策法规宣讲、民意调查、文明传习、住户帮扶等服务和管理职责。

  在海宁鹃湖国际科技城工作的陈曦,是人才公寓的一名“红色理事”,作为一名“工科男”,他时常为公寓的住户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难题。谁家的水管堵住了、网络连不上了,他总是第一时间现身。海宁日报记者杨平平承担起了公寓的日常宣传工作,她告诉记者,准备开设一个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寓的最新活动,让更多的住户知道公寓这个大家庭很温暖。

  平台搭建起来了,活动必不可少。在服务站内,记者翻开服务站全年活动计划看到,每季度开展一次的主题活动有“温暖相伴”“红色七月”等,每个主题活动包含了多个子活动,如党建业务学习、创业交流、读书沙龙、登山郊游。

  “党群服务站丰富了党员们8小时之外的生活,探索出党组织引领下的‘人才自治’管理模式。”海宁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优化服务站功能设置,推出内容更丰富的活动,以党建引领为人才强市战略推进提供优质软环境。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