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湖州明确路径分三步走

摘要 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湖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近日正式由市政府发布实施。据悉,该规划是湖州市中长期大气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是持续改善湖州市空气质量、加快补齐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

  记者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湖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近日正式由市政府发布实施。据悉,该规划是湖州市中长期大气污染防治的纲领性文件,是持续改善湖州市空气质量、加快补齐短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

  湖州市自2013年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来,PM2.5浓度绝对值在全省的排名稳步进位,空气优良率持续提升。今年该市强势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季度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6.7%,较去年同期上升8.9个百分点,上升幅度位列全省第一,尤其是3月份,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但是仍存在PM2.5一次污染问题突出、臭氧污染凸显、空气质量超标季节特征显著等问题。”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促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及大气污染防控工作,《规划》将市域全境的空气质量改善任务按时间节点进行分解。2018年至2020年为第一阶段,PM2.5年均浓度达到35.0微克/立方米,O3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PM10、SO2、NO2、CO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2021年至2023年为第二阶段,PM2.5年均浓度达到32.0微克/立方米以下,O3浓度达到拐点,PM10、SO2、NO2、CO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2024年至2025年为第三阶段,PM2.5年均浓度达到30.0微克/立方米,O3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PM10、SO2、NO2、CO稳定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要求。2025年,最终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标。

  《规划》还明确了空气质量达标的路径。接下来,该市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快落后产能淘汰;深化工业废气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构建清洁能源体系;深化机动车船污染防治,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推进面源污染治理,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实施重大专项行动,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加强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推进区域联防联控。
  为确保按时达标,湖州市将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完善管理制度,完善经济激励措施,组织好环保税征收工作;严格监督执法,积极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加大资金投入,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实施考核评估,建立《规划》实施的评估和考核制度;强化科技支撑,实施PM2.5和O3污染协同控制方案;动员社会参与,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