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物联网+” 杭州二绕湖州段软基施工预计月底完工

摘要 近日,位于德清杨家墩的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以下简称“杭州二绕湖州段”)施工现场,项目软基施工正在做最后的冲刺。

  近日,位于德清杨家墩的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湖州段(以下简称“杭州二绕湖州段”)施工现场,项目软基施工正在做最后的冲刺。

1556071770183_5cbfc55a159bb8144ed63b47.jpeg

  记者在现场看到,后台搅拌均匀的水泥浆沿着管道流向10多米高的搅拌钻机,历经两次打桩循环,半个小时后,一个直径50cm的水泥搅拌桩正式成型,整个施工过程的数据实时上传远程监控平台。“这是项目主线最后一部分软基施工,项目部将在这2500㎡的软基上打下整整2000根水泥搅拌桩,计划月底全部完成。 ”杭州二绕湖州段LTJ02标现场负责人徐建忠告诉记者,每根搅拌桩的钻进进尺、每延米段浆量、水灰比等数据监控平台一目了然,搅拌桩的品质好不好,数据上也一目了然。

  杭州二绕湖州段地处水网密布的杭嘉湖平原,全程50.8公里的路线中,软基路段达32.5公里,占全长的64%,是目前全省在建工程中最长的软基施工路段。在软土地基上筑路,犹如在嫩豆腐上放重物,使用水泥搅拌桩,主要是对软基地块进行加固,随后才能进行下一步路基路面施工。

  整个杭州二绕湖州段项目要打的水泥搅拌桩有261330根之多,但水泥搅拌桩的施工细节,一直是指挥部的“心病”。

  据了解,此前水泥搅拌桩施工基本采用传统的人力现场观测、巡视等方法,无法实现施工全过程的实时跟踪与反馈,成桩质量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为保证质量,项目指挥部在施工前期专门成立了软基课题小组,开展搅拌桩软基加固施工全过程深层搅拌桩监控仪质量管控系统研究,最终决定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隐蔽工程监测,实现搅拌桩质量全数字化、施工全过程跟踪、可反馈和可追溯。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台深层搅拌桩监控仪,屏幕上实时显示着一排排精细数据。杭州二绕湖州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处陈毅说:“安装的电磁流量计、深度传感器、电流互感器等采集的数据都会实时显示在前台搅拌桩监控记录仪上,工人只需观测数据,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即可。”数据实时上传至监控后台,并通过监控后台的异常情况报警及时进行纠偏。“有了这套系统,最多时有115个搅拌钻机同时开工,后台也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极大提升了项目施工的管理效率。”

  在监控系统数据的精密分析纠偏后,水泥搅拌桩桩身均匀性、芯样完整性均得到显著提升。施工后取芯检测数据显示,取芯合格率相比以往传统施工提升15%, A类水泥搅拌桩比例从占比60%提升至80%。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