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绿色化发展水平 湖州实施全国首个绿色园区地方标准

摘要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经信委获悉,为引导园区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推进湖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园区成为绿色制造的综合体,日前湖州市出台并实施了《市级绿色园区评价与管理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绿色园区地方标准。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经信委获悉,为引导园区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推进湖州市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园区成为绿色制造的综合体,日前湖州市出台并实施了《市级绿色园区评价与管理规范》,这也是全国首个绿色园区地方标准。

  据了解,湖州市确定的绿色园区是突出绿色理念与要求的生产企业和基础设施集聚的平台,侧重于园区内工厂之间的统筹管理和协同链接,在园区规划、空间布局、产业链设计、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方面贯彻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理念,从而培育出具备布局集聚化、结构绿色化、链接生态化等特色的工业园区。“园区绿色化发展是湖州市推进工业绿色智造的重要内容之一,参评园区必须在能源利用、资源利用、基础设施、产业、生态环境、运行管理等6个方面达标才具备基本资格。”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原则上,市级绿色园区将每年评价一次,根据园区绿色指数,将绿色园区划分为一星至五星级评价等级,其中五星级为最高等级。

  市经信委还表示,绿色园区并不是永久称号,按照该标准每三年湖州市将进行一次复审,复审不通过或发生重大安全、环境、质量等事故将被撤销市级绿色园区称号的工业园区,三年内不应重新申报。此外,湖州市还将优先推荐四星级及以上市级绿色园区申报省级绿色园区,五星级市级绿色园区申报国家级绿色园区。

  依托该项标准,目前湖州市按照产业结构绿色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运营管理高效化的要求,在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兴工业园区率先开展绿色园区的创建工作,推进园区清洁生产审核,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并实施更加严格的节能环保标准。“在园区内部将推动企业间和企业内部的循环链条培育延伸,探索建立资源联供、产品联产和产业耦合共生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育5个省级以上绿色园区以及一批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