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个小区物业如何“管”?越城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

摘要 小区物业管理一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越城区范围内的733个小区有着各种管理模式,其中,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占了四成,其他多是依托街道、乡镇的准物业管理或是业主自治的管理模式。

  小区物业管理一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越城区范围内的733个小区有着各种管理模式,其中,靠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占了四成,其他多是依托街道、乡镇的准物业管理或是业主自治的管理模式。由于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日益暴露出诸多问题,有的纠纷甚至进入了司法程序。如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居住环境质量?4月23日上午,越城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士献计献策。

  “没有工资,但工作却比书记还忙。”在座谈会上,某小区业委会代表金宝夫感慨不已。他说,业委会自治是小区物业管理的一种模式,但很多工作想开展却心有余力不足,主要问题是没有激励机制,还有业主的不理解、不配合。

  这种管理压力,杨立群感同身受。杨立群是塔山街道沈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却也为小区的物业管理困扰不已。他们社区所辖小区目前大部分采用的是“准物业管理”模式,也就说,自物业公司从小区撤离后,小区管理的担子都落到了社区工作人员身上。林林总总的事情一大堆,而“物业费难收”是最大的问题。杨立群说,经济压力、管理压力,让不少准物业管理难以为继。

  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同样问题不断。以城区稽山翡翠园为例,小区物业费收缴率明显下降,不少事情小区业主意见很难统一,物业管理纠纷数量明显增多。

  数据显示,去年,越城区法院共受理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590件,大部分是物业管理费引起的纠纷。因物业管理引起的治安纠纷,区公安分局去年也接到警情2000多起。区房管处物业管理科处理普通12345(包括网信件)投诉案件514件,也呈上升趋势。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纠纷?越城区建设和交通运输局通报,除部分小区因设施配套先天不足导致物业管理难度大外,物业公司服务水平也有待提高,业主和业委会的意识也有待加强。“许多小区管理模式还只停留在简单的保洁、保安、低标准服务理念上,业主缺少有偿服务意识,业委会作用发挥不明显。”

  座谈会上,区政协委员、迪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田卫华说,目前社区管理大量的精力花在处理居民与物业公司、与业委会之间的矛盾上,为了更好破解难题,他建议属地镇街要把物业管理职能进一步沉到基层。同时,他提出,让专业人员管专业事。政府部门应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管理,把他们纳入年度考核对象,设立物业公司“黑名单”,通过制约手段加强管理。

  杭州滨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经理陈玉杰认为,业委会“三不管”、物业管理费指导价过低、物业公司恶性竞争是目前小区物业管理的几大痛点。他建议,在规范业委会准入的同时,还要借鉴上虞、湖州等地做法,对业委会权限予以规范。同时,根据人工成本上涨趋势,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制度适度调整物业费,行业内部则加强自律规范。“加强诚信考核,对黑名单上企业,应禁止市场准入。”

  针对业委会自治和准物业管理模式,大家纷纷表示,应当引入奖励机制,或成立专业队伍进行统一管理。

  据悉,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对问题进行梳理,分门别类专题研究,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完善体制机制。

  


来源/绍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