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查出6年“顽疾” 绍兴臭水沟变成景观河

摘要 “以前家里窗户都不敢开,河水太臭,气味飘进来受不了。现在不一样,臭味没了,河水也清澈了。”4月24日,走在梅仙坊内河旁,看着蜿蜒的河道及草木葱葱的河岸,越城区北海街道运河人家小区居民宋梅兰说。

  “以前家里窗户都不敢开,河水太臭,气味飘进来受不了。现在不一样,臭味没了,河水也清澈了。”4月24日,走在梅仙坊内河旁,看着蜿蜒的河道及草木葱葱的河岸,越城区北海街道运河人家小区居民宋梅兰说。

1556159415285_5cc11bb7159bb8144ed65234.jpeg

  据了解,梅仙坊内河长约100米,宽5米,南接浙东古运河,北至萧甬铁路。10年前,因铁路施工要求,小河北端被截断,成了一条断头河。从那时起,这条位于运河人家小区内的小河渐渐发黑发臭。

  2013年,北海街道迎恩门社区主任邵国勤担任梅仙坊内河河长。“由于北端断头,我多次向上级河长反映,希望将铁路下的涵洞打通,让这条内河与外界的河道连通,让河水活起来。”邵国勤说,然而,由于涉及铁路运行安全性等问题,这一方案无法实施。

  近6年来,北海街道采取多种措施对这条河道进行整治,抽干清淤、种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建设活水的泵站等。“尽管如此,河水发黑发臭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治。”邵国勤说。

  去年12月,北海街道专题召开梅仙坊内河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决定从源头解决发臭问题。不久后,河水再次被抽干,工作人员发现岸堤缝隙里有污水流出。

  污水从何而来?北海街道邀请专业单位利用机器人爬管进行探测。在离河道50多米处,机器人在管道里爬不动了,发现里面严重堵塞。随后,堵塞的污水管被挖开,工作人员发现里面堵塞了三四米长,且沿途污水管道均存在破损情况。缝隙里流出污水的原因最终确定,街道立即投入近20万元,对污水管进行更换。

  经过近4个月的整治,梅仙坊内河终于告别了河水发黑发臭的历史。如今,沿着河岸,可以直通正在建设的迎恩门风情水街。“待风情水街建成开放后,我们这条小河也会成为景区的一部分。”邵国勤说。


来源/绍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