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时地利人和 柯桥区首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投运

摘要 11月2日,对柯桥区瓜渚风情小区32幢的居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柯桥区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在这里开始试运行。家门口的新电梯,将为小区业主特别是老人小孩等上下楼不方便的人带来很大便利。

  11月2日,对柯桥区瓜渚风情小区32幢的居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柯桥区首部“老小区加装电梯”,在这里开始试运行。家门口的新电梯,将为小区业主特别是老人小孩等上下楼不方便的人带来很大便利。

  听说电梯装好了 老住户想搬回来住

  “很平稳,很安静,比想象中还要好。”居民们迫不及待地乘坐了电梯,纷纷表示非常满意。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梯井的位置在单元楼北面的绿化带附近,横截面大小约为5平方米。整个电梯井为三面玻璃的设计,类似观光电梯。

  绍兴市质监局特检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电梯承重为一吨,每次最多可运送13人,能保证居民的日常使用要求。通过各项检测后,该电梯基本合格,还有个别小问题要修正。

  据了解,瓜渚风情小区建造于2004年,与瓜渚湖仅一路之隔,以多层洋房为主,是当时有名的高档小区,但渐渐地也成了“老小区”。“现在新建的高档小区基本是电梯房,不少老住户觉得没电梯不够方便,这里住户经济条件好,一些人就陆续搬离了。”瓜渚湖社区主任孙志英告诉记者,听说小区加装了电梯,搬离的住户纷纷前来“参观”,甚至有住户表示,准备给自己家也安装一部,到时候搬回来住。

  加装电梯花了多少钱?施工有哪些注意事项?

  加装电梯成了小区的“网红”,多数人关心的是,整个流程下来的花费要多少?“该电梯工程总花费约40万元。减去政策补助的17万元,剩下20多万元费用,由3户人家分摊,分摊的比例也比较合理。”这次加装电梯工程的“牵头人”林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满足共同的需要,当时我们3家几乎是一拍即合。”

  从今年6月底开工到11月初正式运行,施工也经历过一些波折。比如因建造年代较早,难以精确把握燃气、供水、废水等管道的走位。“有一次施工过程中,不小心触及到了地下管道。请来公共服务单位,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处理好。”林先生说。

  用上了新电梯,后续管理也很重要。林先生告诉记者,电梯公司是自己联系的,对方承诺一年内免费维保。“电梯运行产生的费用、维保费用的分摊,我们会根据加装时的出资比例分摊,维保费用一年在4000元左右,分摊到各家,也都承担得起。”

  天时地利人和 成就首部加装电梯

  为什么柯桥区首部加装电梯会在瓜渚风情小区?孙志英说,这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首先是柯桥区出台《柯桥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简化审批流程,赶上了好时候。其次,社区住户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升,加装电梯的需求旺盛。

  “地利”,则是在于恰到好处的“占位”。加装电梯最主要是得到一楼二楼的支持。瓜渚风情小区32幢正好位于小区外沿,一层二层都是正对着湖西路的营业用房。因而加装电梯后的噪声、采光等不利因素,都很少会影响住户的居住体验。

  如果说前两者为“加装电梯”创造了有利条件,那么“人和”,就是这项行动的核心推力。当时社区接到相关通知,第一时间在各幢楼张贴加装电梯的宣传告示。“单元楼的邻里关系好,牵头人肯花精力,事情也就比较好商量。”孙志英告诉记者,目前该小区还有两幢楼正在准备加装电梯。


来源/绍兴晚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