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产业齐头并进 海宁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5%

摘要 一季度,嘉兴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稳中有进,实现了“开门红”。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烨婷)一季度,嘉兴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稳中有进,实现了“开门红”。

  嘉兴各地在招大引强有大突破,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成效明显,新兴动能加速释放,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上纷纷亮出了什么实招新招?

  《争先创优亮新招》第六篇,且看本端记者从海宁发回的报道。

1557440470806_5cd4a7d6159bb8144ed75599.jpeg

  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宋屹立 摄

  这几天,在浙江凯耀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SMT车间里,12条生产线正在有序运行,每天完成贴片1000万点,为后续产品的生产做好准备。从年初开始,凯耀照明的各类订单就纷至沓来,尤其以这款用于植物生长的植物照明灯最为抢手。

  “预计今年这款单品的销售额会达到1000万美金。”凯耀照明的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发新产品、挖掘新领域,企业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预计今年公司将实现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16.4%。”

  信心满满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创新实力。每年,凯耀照明都拿出经营额的5%用于科研支出,120人的科研团队平均每隔3天就会开发出一款新产品,去年共申请专利67项。前段时间,企业的“浙江凯耀健康智慧照明研究院”还成功获评省级企业研究院。

  这只是海宁一季度抢抓开门红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3月,海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45亿元,增长8.5%,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5.23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工业增加值83.4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创2013年5月以来新高。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28.30亿元,增长25.3%,其中利润总额12.64亿元,增长28.0%。

1557440470414_5cd4a7d6159bb8144ed75597.jpeg

  工业经济之所以逆势上扬,正是海宁新老产业共同发力,多方突围的结果。

  传统产业积极“求变”

  皮革、经编、家纺,这三大传统产业仍是海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新形势下,三大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要找准发力点。为促进三大块状优势产业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海宁勾勒出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升级的清晰路径,着手将皮革、经编、家纺三大传统产业打造成规模超千亿元的时尚产业。

1557440470765_5cd4a7d6159bb8144ed75598.jpeg

  2019海宁·中国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

  早春时节,在中国布艺名镇海宁市许村镇举行,交出了一张不俗的成绩单:3天时间,5万多客商,实现意向交易额23.97亿元。走过18年春秋的海宁中国家博会,已经累计办展22届,实现了从“一块布”向“一个家”的深化发展,逐渐成为引领国际家纺潮流的风向标。

  与此同时,“海宁家纺杯”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也向国内外设计精英发出“英雄帖”。作为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比赛,根植于许村的“海宁家纺杯”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为中国家纺产业的产品创新、设计交流、人才引进等注入了无限活力和新意。

  “近几年,我们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引入了国际先进的织机及后整理生产线,已经取得了近百项国家专利。”玛雅布业负责人沈建春说,依靠高品质和时尚化,企业走向了高端市场,G20杭州峰会、四季酒店、绿城、万科等许多项目中都有玛雅面料在应用。

  在海宁中国家纺城,同样的变化也在发生。走进三和纺织的展厅,这里被布置成了一个家,企业展示的除了传统的窗帘布和沙发布,还有墙布、抱枕、桌布等产品。“过去,我们挖空心思要卖好‘一张窗帘’,现在我们更专注于提升‘一个家’的品质。”海宁家纺协会会长曹咬强说,家纺产业正在“老树发新芽”,向国际时尚产业大步迈进。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今年一季度,海宁纺织行业实现产值136.87亿元,增长13.4%,其中,经编和家纺行业实现产值61.64亿元和39.11亿元,分别增长7.9%和21.2%。

  新兴产业加快“质变”

  在海宁西北角,总规划面积1170亩的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第一组团已初露雄姿。十年磨一剑,作为沪浙首个国家级开发区合作项目,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已经赢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1557440470213_5cd4a7d6159bb8144ed75596.jpeg

  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峥嵘初现

  筑巢引凤来。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已累计引来瑞宏科技、玛冀电子等17个项目入驻,签约总投资77.75亿元。预计到2020年,泛半导体产业园将落户产业链项目超30家,企业直接投资超100亿元。

  在海宁东南面,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内,一幢幢现代化的厂房拔地而起。这是浙江美大年新增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产品的项目现场。投产后,预计企业产能和规模将在原有的基础上翻两番。

  “目前项目进度已经超过80%,并且超过70%的设备都已经进场安装,预计今年6月份前可以投入试生产。”浙江美大的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总投资13多亿元,将建设具有规模化、智能化、可视化的高端集成灶及厨房电器产品智慧制造基地,同时引进国内外高端智能化设备3000台、自动化生产线12条。

  从制造到“智”造,更是海宁新兴产业加快“质变”的生动体现。这几年,围绕“中国制造2025海宁行动计划”,海宁将泛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能,着眼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宁新兴产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实现产值64.79亿元,增长13.9%;时尚制造业实现产值20.07亿元,增长18.5%;高端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76.60亿元,增长20.9%。

  厚积薄发,乘势而上,海宁今年向“2000亿”发起关键一跃。传统产业的轮子越滚越快,战略性新兴产业迎头快进,海宁逐渐形成双轮驱动,新旧产业齐头并进的局面。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