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未来嘉兴养老格局将有这些新变化

摘要 为更好满足老龄人口养老服务需求,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积极性,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日前,经嘉兴市发改委、嘉兴市民政局和项目业主方的不懈努力,嘉兴两个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860万元。

  为更好满足老龄人口养老服务需求,提高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积极性,增加普惠养老服务供给,日前,经嘉兴市发改委、嘉兴市民政局和项目业主方的不懈努力,嘉兴两个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1860万元。

  项目1 南湖区湘家荡大树养生养老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3.2亿,总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已于2017年开工,将于2020年建成,规划建设床位1200张,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17亿,项目一期已投入使用,此次中央预算内投资的是其二期,涉及床位626张,获补助1252万元。

  项目2 嘉兴经开区大树银杏养怡中心项目

1556316725216_5cc38235159bb8144ed67315.jpeg

  该项目总投资2800万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规划总床位304床,已于今年开工,将于2020年建成,获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608万元。

  国家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创新举措,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方面。

  行动将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深入开展城企合作。

  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

  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最终,是让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专项行动将坚持普惠导向、自愿参加、公开透明、竞争择优、规范管理的基本原则。

  行动目标

  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即: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目前,嘉兴市发改委已与项目业主正式签署《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嘉兴市发改委将加强对项目的监管,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任务;进一步明确政府支持政策和企业责任,梳理出政策支持清单和企业服务承诺清单;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整体规划;继续加强项目储备,组织相关企业申报,着力推进嘉兴养老事业发展,努力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


来源/嘉兴投资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