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违建整治攻坚行动“抓大不放小”

摘要 只要是违法建筑,就算位置再隐蔽也难逃“法眼”!在嘉兴市区望湖路罗马都市二期南广场,一家培训机构为了通过消防验收,竟将二楼南侧窗户移除,并将飘窗墙体向外延伸出一个平台,私自搭建了一个铁架楼梯,日前,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确定该铁架楼梯为违法建筑后,将其进行切割拆除。

  timg (1).jpg

  只要是违法建筑,就算位置再隐蔽也难逃“法眼”!在嘉兴市区望湖路罗马都市二期南广场,一家培训机构为了通过消防验收,竟将二楼南侧窗户移除,并将飘窗墙体向外延伸出一个平台,私自搭建了一个铁架楼梯,日前,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确定该铁架楼梯为违法建筑后,将其进行切割拆除。

  当天,记者在拆除现场看到,该楼梯高度近6米,地上有12根铁架焊接到水泥地上进行固定,如果不仔细辨识的话,很容易会把铁架楼梯看成是消防楼梯通道。“不过,小区广场为公共区域,擅自设置铁架楼梯,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影响市容环境。”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当看到该违法建筑被依法拆除后,周边居民纷纷拍手称赞。

  随着城市建设日益更新,出于各种原因,城市出现了一些违法建筑和乱搭建现象,因此,开展拆违工作既要整“面子”,也要治“里子”。“特别是对于嘉兴城区而言,商铺林立,老小区小街小巷较多,有些违法建筑极易‘藏匿’其中,带来了侵占公共空间、增加安全隐患等诸多弊端,居民意见很大。”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助力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近期,该局加大对违法建筑查处力度,形成了“天上看”、“地上寻”、“街巷查”立体式查违拆违新态势。

  公共区域被私人“储物室”所占用,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带来安全隐患,此前,在建设街道紫阳社区,有一个高约2.2米、木质框架储物室“藏匿”于此,得益于该街道发动群众“密探”违建,该“储物室”很快就被依法拆除了。“哪怕再小的违法建筑,我们发现一处也会拆除一处。”市区宜家公寓一家饭店老板私自搭建一间1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用来放置油烟净化器,嘉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该违法建筑面积不大,但执法队员在第一时间照样进行了拆除,并对饭店老板进行了批评教育。

  小到几平方米的房屋,大到几百平方米的厂房,一处处违建被夷为平地,城市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据介绍,秀洲区针对主干道、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块、重要路段的违建实施拆除,做到“分类处置”与“精准拆违”两手抓、两手硬,并结合自身实际,突出重点,使拆违工作“抓大不放小”,也让很多不易被发现的违法建筑无处遁形。

  与此同时,为了及时发现新增违建并迅速采取行动,将新增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南湖区、秀洲区、经开区还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依托,建立了“街道—部门—社区”的多级监控网络,让每个人的职能发挥到最大化,此外,现如今,很多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和城管志愿者还自发组织成立了“社区违建巡查队”,进一步扩大了违建巡查覆盖面,营造了“全民防违”的良好氛围。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