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开发利用更科学合理!省政府批复嘉兴港总体规划

摘要 日前,省政府批复《嘉兴港总体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为嘉兴港未来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总体规划》除了提出嘉兴港“一港、三区、八联”的空间布局外,还进一步明确了港口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为岸线利用、陆域布置等编制了规划专篇,让嘉兴港的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更科学、合理。

  日前,省政府批复《嘉兴港总体规划(2017-203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为嘉兴港未来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总体规划》除了提出嘉兴港“一港、三区、八联”的空间布局外,还进一步明确了港口功能,并在此基础上为岸线利用、陆域布置等编制了规划专篇,让嘉兴港的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更科学、合理。

  有人说,单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最近十年,嘉兴港可能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港口。从过去的默默无闻,到近几年集装箱年吞吐量排名稳居全省第二,嘉兴港的发展可谓“脱胎换骨”。快速发展之下,更要求嘉兴港科学合理地完善港口布局、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发涉海资源,以做到既满足当前发展需要、又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此次出台的《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嘉兴港的港口功能。根据规划,嘉兴港要在巩固和强化装卸储存、中转换装、运输组织等传统功能的同时,重点拓展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海洋产业集聚、保税贸易加工、航运配套服务、旅游客运服务等拓展功能。《总体规划》同时指出,嘉兴港的直接经济腹地为杭州、嘉兴、湖州、绍兴以及钱塘江中上游的金华、衢州等地,间接经济腹地可延伸至上海、苏南以及安徽部分地区。嘉兴港后方通过内河航道接入长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对太湖水网地区、京杭运河沿线地区、长江下游沿线地区的辐射能力将逐步增强。

  沿海港口岸线是嘉兴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建设滨海港产城统筹发展试验区、打造海洋经济发展增长极的重要依托。对这一极为重要的资源的利用和开发,《总体规划》作出了明确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港口岸线涵盖公用码头、企业码头、支持系统和临港产业配套码头等占用的岸线,嘉兴港岸线从东至西依次划分为独山港区岸线、乍浦港区岸线和海盐港区岸线,全港港口岸线共计35.9千米。其中,独山港区12.5千米,乍浦港区4.2千米,海盐港区19.2千米。

  在《总体规划》中,这些岸线资源被划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其中,Ⅰ类港口岸线指资源开发条件优越、发展方向及功能定位明确、适宜开发规模化深水泊位、可以为综合运输和大型临港产业提供优越条件的岸线。Ⅱ类港口岸线指港口资源开发条件较好,发展方向及功能定位基本明确,适合因地制宜进行相应的开发,可以为城市运输、港口支持保障、临港产业发展等提供配套服务的岸线。Ⅲ类港口岸线是指一些发展方向和功能尚不明确的宜港岸线,开发受环境保护、集疏运等外部因素影响,近期难以规模化开发的岸线。

  按岸线等级划分,嘉兴港Ⅰ类港口岸线19.6千米,占全部港口岸线的55%;Ⅱ类港口岸线8.1千米,占全部港口岸线的22%;Ⅲ类港口岸线8.2千米,占全部港口岸线的23%。

  港口岸线利用规划专篇还对三个港区岸线的功能和开发范围分段作了明确。比如独山港区12.5公里的岸线就被划分为液体散货作业区(A区)岸线、通用与多用途作业区(B区)岸线、港口支持保障区(C区)岸线和散货作业区(D区)岸线。

  《总体规划》还对嘉兴港的陆域和水域进行了规划布局。其中,独山港区规划布置3万至5万吨级深水码头,翁金线公路以南至陆域围堤线为控制陆域,纵深0.5至1.7千米,陆域面积约16.3平方千米。乍浦港区规划布置3万至5万吨深水泊位,纵深0.3至1.2千米,陆域面积为4.9平方千米。海盐港区陆域面积约19.7平方千米,规划布置1万至3万吨级及以下泊位,配套发展临港产业。

  水域布置方面,嘉兴港进港航道主要通过金山航道(杭州湾南航道),也可经由宁波舟山港西航道(螺头水道—册子水道)、舟山中部港域西航道进出。嘉兴港锚地主要包括汤山锚地、独山锚地、彩旗山锚地、陈山锚地、白塔山锚地等,其中彩旗山锚地、陈山锚地和规划建设的独山2#锚地为危险品锚地。嘉兴避风、外轮引航锚地主要利用舟山海域锚地资源。

  拥有了规划专篇之后,嘉兴港涉海资源的开发和管理上就有了根本遵循,资源开发将更加科学化、集约化。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