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覆盖面达85% 嘉兴生活垃圾量首次实现负增长

摘要 香皂、洗手液、洗洁精……10月18日,走进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互动现场会会场,一份份精心组合的洗涤产品格外显眼。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杭徽 通讯员 黄建清)香皂、洗手液、洗洁精……10月18日,走进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互动现场会会场,一份份精心组合的洗涤产品格外显眼。

  “变废为宝,这些都是环保酵素制作的。”原来,这些洗涤产品全部都来自桐乡市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是孩子们在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厨余垃圾,并按照“3份鲜垃圾+1份红糖+10份水”的比例,自制的环保酵素。

1539866125538_5bc87e0d159bb801832c2f9b.jpeg

1539866125569_5bc87e0d159bb801832c2f9c.jpeg

  小产品不起眼,但却包含大学问。在桐乡市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环保酵素助力垃圾减量模式,正在被全面推广。在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厨房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有数十斤,通过环保酵素制作,可以将蔬菜残叶、果皮等大部分收集起来,几乎可以做到厨余垃圾“零出园”。

1539866125597_5bc87e0d159bb801832c2f9d.jpeg

  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仅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的环保酵素存量就已达2800余瓶,消化厨余鲜垃圾5300余斤。居民只要用两节废旧电池,就可以上门去免费兑换相关环保酵素产品。

  如今,以凤鸣街道中心幼儿园环保酵素培训基地为中心,桐乡已建设了100个“酵素人家”制作点,覆盖超过10000户人家。“通过直接消纳大量厨余垃圾,有效减少了桐乡的垃圾焚烧量。”桐乡市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说。

1539866125622_5bc87e0d159bb801832c2f9e.jpeg

  环保酵素制作是嘉兴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现场会上获悉,从2017年11月的嘉兴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以来,嘉兴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85%,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94%;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1%,资源化利用率达92%,无害化处理率100%。今年1至9月,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47万吨,同比首次实现负增长,提前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嘉兴垃圾分类处置越来越规范。先后制定出台了《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标准》、《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管理办法》、《嘉兴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车辆标准规范》等规章制度,保障全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规范统一。特别是对全市804辆环保密闭式分类运输车辆进行了统一规范,杜绝混收混运现象,实行专车专用。

  垃圾分类处理逐渐成为嘉兴居民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动。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建立可回收物积分兑换回收模式,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已回收可回收物5824吨,回收金额达773万元。

1539866125650_5bc87e0d159bb801832c2f9f.jpeg

  嘉兴市垃圾分类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将按照省垃圾分类目标任务,一方面,努力提前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覆盖,另一方面,从数量扩展向提质提效转变,不断提高分类质量。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