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 开发全国首个农民建房管理平台

摘要 在农村建一栋房子,屋后有花,满园春光,这大概是中国老百姓最直接的“乡愁”寄托了。不过,现在要在农村造房子可不像老底子那样说建就能建了。农户除了要翻阅规划和红线图纸,还要提供各类的审批材料,寻找设计方案和建筑工匠。

  在农村建一栋房子,屋后有花,满园春光,这大概是中国老百姓最直接的“乡愁”寄托了。不过,现在要在农村造房子可不像老底子那样说建就能建了。农户除了要翻阅规划和红线图纸,还要提供各类的审批材料,寻找设计方案和建筑工匠。对于审批部门来说,如何做到审批程序更加规范、更加阳光,也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现实难题。有没有办法让农房审批、建设和监管更便捷、有效呢?前不久,嘉兴在农民建房建设管理方面,做出了“信息化”的探索和尝试。

  近日,在嘉兴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记者体验了国内首创的农民建房建设管理信息平台。进入该系统,共呈现了5个板块,分别是规划一张图、农房审批管理、农房信息管理、建筑工匠管理和设计图管理。“这五个板块基本包括了农民建房从最初的审批到后续的管理全过程。”嘉兴市建委规划管理局村镇处主任施君源告诉记者。

  其中,规划一张图板块是在“天地图·嘉兴”的基础上,将各县(市、区)的各项规划图、红线图和农房信息现状等纳入其中。“对于村民来讲,从村干部的电脑上,他们就能随时地、更加直观地从地图上看到这些规划,第一时间了解所属村的远景规划,是否是保留点或撤并点。对于镇、村的审批单位来说,这些图也能成为审批的辅助依据。另对,对于市、县两级的主管部门来说,通过这些图,大家就能看到是否在红线范围内实现的审批、是否在规划范围点内建房。”施君源说。

  该系统还将《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都纳入平台内,理顺了农民建房审批的程序。施君源介绍,在农房审批管理板块中,农民能够清楚了解到农房审批进入到哪一个程序。管理部门则对所有审批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监督,同时,还能实时掌握农民建房的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