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谱写“融杭接沪”新篇章

摘要 作为今年黄山“融杭接沪”的重头戏,7月13日,以“新时代、新黄山”为主题的首届黄山发展大会正式召开。

  作为今年黄山“融杭接沪”的重头戏,7月13日,以“新时代、新黄山”为主题的首届黄山发展大会正式召开。

  自去年10月正式加入杭州都市圈以来,融杭成为了黄山的一条“主旋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两地又开启了抱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征程。如今,黄山无论在全面融杭或是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上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以首届黄山发展大会为契机,一个开放进取、充满活力的新黄山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关键词一: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项目占大会签约项目半壁江山

  就在本次大会召开前不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长三角一体化顶层设计自此明朗。在这一背景下,此次黄山发展大会的主旨被确定为“融入长三角、实现新发展”。

  选在这样一个时间点召开大会,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在会上直言:“目的就是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融入杭州都市圈,更好地推进现代化新黄山建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大会期间累计签约项目超百个,总投资近600亿元。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项目占据了半壁江山。

  据黄山市投促局局长李胜利介绍,近三年来,黄山市共引进长三角地区项目785个,占总项目数57%。今年上半年,黄山市引进了上海城投集团高铁CBD项目、携程集团的最美高铁示范城市项目等116个长三角地区项目,总投资145亿元。目前正在谈的长三角地区项目共有118个,其中部分将在年内进行签约。

  “对黄山来说,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重要政治任务,更是重大历史机遇。我们的基本思路是,以融入杭州都市圈为突破口,打造跨区域合作典范,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兵。”任泽锋表示。

  关键词二:融杭

  两地将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

  今年初,杭州与黄山签订了涉及多个领域的1+9战略合作协议,两地相关部门迅速开始高频对接。而在此次大会上,杭州日报记者又了解到了不少杭黄合作的新动态、新成果。

  在交通方面,据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介绍,目前黄山到芜湖市、千岛湖等3条高速正在加快建设,而黄山到杭州的杭临绩高铁以及到南京、金华的高铁等也已经写入《纲要》。

  在旅游方面,杭黄高铁开通后,目前沿线七个站点已结成战略联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黄山共接待杭州都市圈游客267万人次,同比增长达32.1%。

  在招商方面,黄山市发改委主任丁士礼介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众多杭州都市圈知名企业先后前往黄山进行考察,并表达了合作意向。

  此外,丁士礼还透露,黄山正在与杭州市谋划共建的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杭黄国际黄金旅游线等重大事项均已被写入新近印发的《纲要》。同时,两地正在共同开展杭黄绿色产业带发展思路研究,并推进全流域水环境自动监测智能化项目。

  在此次大会上受聘为黄山发展顾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建议,借助美丽杭州建设的重大机遇探索建立新安江生态文明示范区,并以《纲要》中“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为重要机遇,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全域配置的“环境共治、生态共保、产业共谋、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生态共同体,在跨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