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寻回生活的仪式感,地产行业呼唤Old Fashion,比如一本杂志……

2021-12-23 19: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盛哲徽

导语

怎么让更多人重拾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在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美国队长和特工寇森有这样一段对话。

  美国队长:我那些制服看上去会不会太过Old Fashion(老派)?

  寇森: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确实需要一点Old Fashion。

  地产行业发展到今天也是如此,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开始怀念一些过往的“Old Fashion”。

  这种“Old Fashion”可能是工艺工法、建筑规范,也可能具象到某个泳池、某个景观,乃至于某本杂志。

  房企内刊

  是读物也是仪式感的具现

  1992年,市场经济确立,房地产开始迅猛发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房企内刊应运而生。

  在诞生的初期,房企内刊主要的作用在于凝聚人心,是企业统一思想和路线方针的重要指引。

  而随着房地产迈入黄金十年(2008-2018),内刊的作用逐渐增强,成为企业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HOME绿城》是诞生较早的房企内刊

  黄金十年之后,受调控、限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坚持做内刊的房企数量骤降,且一年不如一年。

  纵观房企内刊的演进历程,其实是一个由内而外的过程。起初只是针对企业内部,然后是客户,再是覆盖到整个社会。

  正因为这样,在内刊不断减少的今天,很多人的内心是失落的。对于这些人而言,房企的内刊是买房后所获得的重要附加值,其作用并不仅仅是获得感这么简单,更是一种仪式。

  房企内刊并不仅仅被企业员工所喜爱

  从古人的焚香沐浴抚琴礼茶,到从书中衍生的文化周边,读书这件似乎看起来不能更日常的小事,一直影响着我们的文化生活与日常习惯。一本杂志,在打开与合起的一瞬间,都是思想灵动跳跃最真切的节拍,是“仪式感”的最完美表达。

  坚守20年

  《HOME绿城》是怎么做到的?

  2018年,《HOME绿城》编辑部收到了一封来自业主于先生的信。

  于先生的来信

  于先生说,自己是《HOME绿城》的老读者,以前每拿到一期新的杂志,都爱不释手,但因为工作和生活变动的原因,于先生已经两年没有看到新的杂志了,他希望能够再次订阅。

  随后,于先生所在绿城园区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拜访,并给他送去了当年的杂志。

  可以看出,对于先生来说,《HOME绿城》已经不仅仅是一本读物,更是一种生活习惯。而于先生能够重拾过去的习惯,也多亏绿城在这本杂志上一以贯之的坚持。

  《HOME绿城》诞生于2001年,到今年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在行业跌宕起伏的不规则曲线下,它是怎么一路挺过来的? 

  在绿城官方的微信号上,我找到了《HOME绿城》的创办初衷:

  秉承“真善致美”的人文理念,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深度与温度兼备的高品质阅读,为当下的中国生活注入一种全新的精神气质。

  《HOME绿城》强调“真善致美”

  这段话中,提到的对象为“读者”“生活”,而不是“业主”“公司”“房产”。也就是说,《HOME绿城》打从一开始就已预备跳出企业、行业的范畴,带着浓浓的普世价值观。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目的性,其受到行业波动的影响就会很小。

  此外,“真善致美”的人文理念可谓高屋建瓴,让杂志不断续航。毕竟无论身处任何时代,人们对于“真善美”的追求是不会变的。

  栏目涉猎不一而足

  聚拢“全明星”级作者群

  在中国的房地产圈子里,绿城是最有文人风骨的企业之一。

  看看它的logo就知道了,桂花和月亮,两者都是文人墨客笔下寓意美好的重要载体。再看看近年来绿城的案名:柳岸晓风、桂语江南、晓风印月……每一个都让人浮想联翩。

  也正因如此,绿城非常热衷于“以文化营造来带动美好生活”,而《HOME绿城》就是实现这一点的举措之一。

  创刊至今,《HOME绿城》已经形成了多个有影响力的栏目,且涉猎的内容不一而足。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城市地标”:从历史人文的视角,建筑美学的高度,描摹城市变迁的足迹。

  “与你为邻”:关注身边人、身边事,讲述平凡人的生活哲学,打开通往美好生活的大门。

  “影像志”:用光影留痕,从静态到动态,享受视觉的极致之美。

  此外,还有“风云志”“光阴志”“造物集”“私享家”“阅活”“乐活”等等。

  一个个标签感极强的栏目,大大的丰富了杂志的可读性,扩大了读者的基数。而在这些栏目的打造过程中,《HOME绿城》慢慢聚拢起了一批“全明星”级别的作者群。

  作家白先勇、艺术家王小慧、诗人西川、舞蹈创作家林怀民、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主席埃斯普马克……以这些人的知名度和资历,随便拎一个出来,就能单独撑起一本杂志,更何况是济济一堂。

  出书、做电子刊

  高品质阅读惠及千万家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HOME绿城》一直坚持打造高品质的阅读,使之无论是在读者圈还是业内都有了较大的影响力。杂志曾获评全国内刊年度“好杂志”特等奖、浙江房地产优质报刊。

  然而,《HOME绿城》并不满足于此,前面已经提到过,从诞生之日起,它就是带着普世价值观的。而在这些年绿城转型“理想生活服务商”的窗口下,这种观念变得愈加强烈。

  2018年,《HOME绿城》正式对外发行,杂志正式由内转外,绿城文化影响的不再仅是业主,而是所有接触这本杂志的人。

  与此同时,杂志编辑部还将品牌栏目“与你为邻”的稿件集结成书,取名《珍贵的生活》,将绿城业主代表们或波澜、或温情、或诗意的人生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

  《珍贵的生活》

  2019年,又将“城市地标”栏目集结成书,收录16个绿城项目,真实地记录下每个作品及背后的人文故事,出品了《美好的房子》。

  《美好的房子》

  在不断推进衍生作品的同时,《HOME绿城》还在谋求着转型。

  今年,《HOME绿城》将杂志做了电子化的转型尝试。

  区别于一般的电子刊小程序,《HOME绿城》从当下人的阅读习惯出发,做了针对性的进阶。比如“HOME有声”这个单元,为很多文章量身定做了音频,这样一来,阅读的趣味性大大提升。

  相比于纸质版,电子刊的传播途径更广,也更利于《HOME绿城》实现“破圈”,而它和纸质版也能形成良性的互动,结成传播矩阵。

  结语

  在生活快节奏的今天,阅读越来越成为一件Old Fashion的事,对上班族而言,它过于的奢侈,对年轻人来说,又不够有趣和快捷。

  但任何人都不能怀疑阅读的力量,有了阅读,才有文明。从甲骨文、羊皮卷、竹简,再到书本,人类文明因为阅读而璀璨夺目。

  怎么让更多人重拾阅读的兴趣和习惯?

  在这个宏大而又艰巨的命题下,《HOME绿城》已然走了20年。并且可以肯定,他会继续走下去。

  因为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正是绿城刻在骨子里的性格。

相关阅读

相关新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