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不打烊 全省首个24小时“法超市”落户柯桥

摘要 近日,家住柯桥区齐贤街道的朱大伯遇到了件烦心事:有位租客有意向于朱大伯出租的房子,但朱大伯却不会写房屋租赁合同。

1561325945257_5d0ff179159bb82bf2a553d5.jpeg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陶东烨)近日,家住柯桥区齐贤街道的朱大伯遇到了件烦心事:有位租客有意向于朱大伯出租的房子,但朱大伯却不会写房屋租赁合同。在网上搜索该合同版本不一,格式也不标准。情急之下,朱大伯来到齐贤司法所寻求帮助。

  “大叔,我们司法所在门口设置了一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上面有房屋租赁合同的模板可以下载。”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朱大伯用手机在机器上扫了扫二维码,标准的合同模板就下载成功了。“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真得很方便,很专业!”朱大伯赞叹道。

1561325945591_5d0ff179159bb82bf2a553d6.jpeg

  这是柯桥区司法局齐贤司法所开设的全省首个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智慧超市。该超市集“智能”和“法律服务”为一体。超市内设置了一台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智能自助机,可查阅并下载法律法规、法律文书模板,帮助计算各类赔偿金额,提供在线申请法律援助、司法鉴定预约、公证预约、调解预约等服务,以及语音自助和视频连线律师咨询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了全天候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齐贤街道工业发达,中小企业密集,许多群众和个体工商户在上班时间常常无暇咨询法律知识,但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一直很迫切。“有一天晚上散步,我路过银行,看到ATM机很有灵感,心想把它嫁接到24小时‘法超市’上。”齐贤司法所所长丁周权向记者介绍设计初衷。“这不仅保护了用户的隐私,实现随时操作,还能帮助用户在咨询完律师后,对照智能自助机进行印证,用户心里也更有底。”

1561325945647_5d0ff179159bb82bf2a553d7.jpeg

  据悉,自5月24小时法超市运行以来,已有近百人前来咨询并免费享受了法律服务。接下来,齐贤街道将把24小时“法超市”推广到辖区内20个村居,打造法治镇街示范试点,让公共法律服务普惠于民。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