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启动全省首个桥梁地名专项规划 涉及2000多座桥梁

摘要 绍兴既是水乡,又被称为“万桥之乡”,为更好地保护桥梁地名文化遗产,推动桥梁地名的规范化、科学化,使其更能体现绍兴文化特色,同时结合现状桥梁地名存在的问题,顺利推进桥梁地名标志科学设置,绍兴市已于近日启动编制首个桥梁地名专项规划。

1556095200188_5cc020e0159bb8144ed64780.jpe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孙良)绍兴既是水乡,又被称为“万桥之乡”,为更好地保护桥梁地名文化遗产,推动桥梁地名的规范化、科学化,使其更能体现绍兴文化特色,同时结合现状桥梁地名存在的问题,顺利推进桥梁地名标志科学设置,绍兴市已于近日启动编制首个桥梁地名专项规划。

  本次规划范围为越城区、柯桥区和上虞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桥梁地名,目前已收集2000多座桥梁相关资料。规划工作包括对现状桥梁基本属性进行测量考证,包括具体位置、经纬度、类型(人行桥或车行桥)、桥长、桥下净高、桥宽、最大跨度、最大载重量、所在路线或所跨河流、桥梁结构等。同时通过古籍资料对桥梁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始建和建成年代等数据进行核实,建立健全现状桥梁数据库。目前已考证现状桥梁200多座。

  记者了解到,专项规划将按照古城保护区、商务中心区、开发区等不同功能分区,对同一类区域内现状桥梁和待建桥梁的地名进行统一规划,通过移用历史地名、使用产业特色词汇、区域文化特色等方式,对桥梁进行命名、更名,使桥梁地名更符合区域特色。同时,按照历史文保类桥梁、立交桥、隧道、人行天桥和其他桥梁等类别,统一设计各类别桥梁地名标志的规格、风格及标志内容,体现桥梁的历史文化内涵和地理人文特征。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