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强化小城镇资金投入 着力打造美丽活力小城镇

摘要 2018年8月,诸暨市第二批12个小城镇接受省整治办考核验收。至此,全市26个小城镇全部完成整治工作,进入长效管理阶段。诸暨市能够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离不开各方面资金的大力支持。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方佳祺)2018年8月,诸暨市第二批12个小城镇接受省整治办考核验收。至此,全市26个小城镇全部完成整治工作,进入长效管理阶段。诸暨市能够在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离不开各方面资金的大力支持。诸暨市积极探索创新资金来源,按照“平台公司包干、财政资金补充、社会资本优先、考核支付挂钩”的总原则,既通过包装项目向上争取政策性银行支持,又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同步研究考核实绩与平台或财政支付比例相挂钩等机制,有效提升整治工作积极性和实效性。

1539825165450_5bc7de0d159bb801832c1f00.jpeg

  诸暨全市26个小城镇总计513只工程项目,总投资35.33亿元。为加强资金管理,诸暨市出台《诸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强化了工作经费保障。该《办法》对三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一是明确资金来源,规范资金使用范围。根据办法,整治资金由诸暨市浣纱小城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支付,主要投入沿街立面改造、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类项目和卫生环境治理、城镇秩序管理、乡容镇貌治理等整治类项目,分类落实资金。二是实行资金总额控制,按档按需分配。结合乡镇(街道)集镇规模、财政收入水平,按档分配,同时控制补助资金总额,科学分配整治资金。三是制定整治计划,规范资金使用管理。相关镇街按规定申请整治项目立项、制定整治工作年度计划,严格遵守资金申请流程,严格按照项目进度拨付资金。同时,市整治办、财政部门对整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住建、审计等部门加强对整治资金的监督和审计,做到专款专用。

1539825165538_5bc7de0d159bb801832c1f01.jpeg

  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使得小城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草塔镇总投资1.2亿元,对老街实施建筑保护开发、道路复原新建、水道景观重塑、市政系统更新。对有碍观瞻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对各种各样的店招店门进行全面更换空调机位,还安装了富有古镇韵味的木窗、木门,为每一户群众量身定制,充分融入当地特色的人字山墙、马头墙、花窗、雕塑等元素,还原草塔镇原汁原味的建筑特色。对老街的若干条商业以及游览巷道的路面进行维修,全面恢复旧石板路,还增添了公共停车位、休息位等市政游览功能。对草塔老街地方美食、南北商货、百工百匠等传统特色商业、历史故事进行挖掘、整理。尤其是通过种种方式,千方百计引导商户恢复传统商业业态。目前的草塔老街,以年糕糳、百年馄饨为代表的地方美食集聚,仁清堂等百年老号整装待发,更多的老铺子回到老街、回归乡愁,老街气质跃然提升。

1539825165899_5bc7de0d159bb801832c1f02.jpeg

  除市财政资金大力支持外,各镇乡纷纷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小城镇整治当中资金紧缺的难题。枫桥镇探索政企联管,将枫桥古镇区域整体委托中青旅进行旅游开发,推动小城镇建设经营长远发展,既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又为小城镇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东和乡引入祥生集团,投资7.5亿元开发春风十里小镇项目,如今每逢节假日游人如织,这个昔日闭塞的小乡镇开始了全新的发展。璜山镇由集镇所在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许多村民自己出钱养花种树、美化庭院,原本杂乱无章的院落变成了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

  整治行动甫一结束,马剑镇就迎来了发展红利,吸引来乡贤投资的“秦皇古道”酒店民宿项目和万卷书楼文化创意项目,投资3亿元的栖谷休闲度假项目和10亿元的颐和康养休闲项目都已签订框架合同,目前进入进一步洽谈阶段。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诸暨,像马剑镇一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吸引社会资本大投入的现象比比皆是。环境整治使同山镇生态环境回归淳朴,布谷湖吸引成群白鹭来栖。同山镇曾做过一份“生态环境质量群众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显示群众满意度达86%,正是看中这一点,总投资达伍亿元的魅力布谷湖生态农业嘉年华项目选择落户同山。在岭北镇,该镇以“乡贤+”模式,打好亲情招商牌,2017年引进大好高农业项目1个,基金项目9个,注册资金达10亿元,税收达4209万元,同比增长13.85%。

  如今,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显成效,在诸暨城乡,出门见花园,处处有小品,到处都焕发着生机和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整治成效逐步显现,一个个美丽活力的小城镇将布满暨阳大地。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