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定整治项目129个 吴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善用巧劲

摘要 近日,吴兴区青山集镇的重塑进程正在加快,盘踞在河边多年的老旧危房不见了,沿河景观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过去的路太狭窄,现在开阔了。

  近日,吴兴区青山集镇的重塑进程正在加快,盘踞在河边多年的老旧危房不见了,沿河景观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过去的路太狭窄,现在开阔了。以前各种电线悬在街上,就像个巨大的蜘蛛网,现在都不见了。”当地居民陈师傅觉得青山今年开始换了令人欣喜的新模样。“今年,我们加快推进9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其中幻溇、漾西、青山等6个小城镇环境整治任务列入第二批验收计划,确保今年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 ”区镇治办有关负责人说,列入今年验收的6个整治对象共排定整治项目129个,计划投资5.32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91个,完成投资4.86亿元。

  在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吴兴区善用巧劲,通过开展对症下药的专项整治、推动长效化的“街长制”和实施现场“模拟考试”等办法,不断激活小城镇环境重塑的动力。

  拆除违章建筑,清理陈旧垃圾和杂物,重点整治背街小巷、桥梁周边、房前屋后等卫生死角……今年以来,该区一系列专项整治在各小城镇铺开。目前,已整治六乱点位5万余处,整治“低小散” 138家,新增停车位6499个。

  为了提高整治的精准度,该区前不久还对今年将验收的小城镇进行了一次“模拟考”,就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4个方面开展“现场问答”。“我们发现,排名最后的几个集镇主要失分原因是城镇环境保洁不到位,整治项目启动慢,以及乱停车、乱占道等。”区镇治办称,“模拟考”也让各地整治更显问题导向。

  今年,吴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管理体系也不断得到完善,“街长制”的推行就是其中一环。在该区织里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 200余名志愿者当起了“民间街长”,不仅要做好门前三包,还要在垃圾分类、平安巡防等工作中当好表率。同时,由237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干部街长”对该镇938条路段全域负责,带领环卫工、安监员、执法队员开展常态化检查、督促。

  “这一创新举措让集镇管理到边到角。”该区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还将试点推出“六长制”工作平台,力争全域精细化管理,同时试行“挂摘牌+红黑榜”制度,确保小城镇整治不留死角。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