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红利”不应落入炒房者的口袋

摘要 前阵子,涌金君在嘉善就长三角一体化主题采访,偶然发现嘉善买房正热。一打听,这样的热闹场景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尤其是,今年2月《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发布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呼之欲出,嘉善楼市闻声先动。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翁杰)前阵子,涌金君在嘉善就长三角一体化主题采访,偶然发现嘉善买房正热。一打听,这样的热闹场景已经持续了好一阵子。尤其是,今年2月《青浦、吴江、嘉善2019年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发布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呼之欲出,嘉善楼市闻声先动。

  于是涌金君也凑了一把热闹,到嘉善几个楼盘转了转, 与房产中介、购房者进行了一番交流。他们因何来嘉善购房?长三角一体化的红利对他们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

  房产中介:

  或许会迎来新一波行情

1557148955243_5cd0351b159bb8144ed71e09.jpeg

  “北有雄安,南有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看房的时候,上海来的房产中介小沈反复和我们说这句话。虽然听着完全没有“北乔峰南慕容”有气势,却不得不说,这句话也让嘉善平添不小魔力。但中介没提到的是,雄安新区采取以租赁和共有产权房为主的发展模式,杜绝一切炒房行为。

  来嘉善前,恰好听朋友说起,近日有一个嘉善新楼盘正要开盘。按照网上的信息电话询问,正是这位房产中介小沈接待。小沈说,怕开盘当天人太多,介绍不过来,建议提前一天去看房。

  小沈开着一辆沪A牌照的别克汽车来接我们,路上,他忙不迭地介绍着他们楼盘的区位、交通等情况。原来他们楼盘属于嘉善南部新区的某某幸福产业园,距离高铁站仅3公里,项目已经开发了十多期。

  小沈带着我们绕城一周,看了老城和县政府所在的新城,又回到了他们所在的项目。放眼望去,项目连绵数里、至少有不下百来栋的高层住宅,也包括了已经建成的商业街、剧院等。据介绍,早几期开盘时,每平米的价格在七八千元,现在开盘的价格是一万五六,户型在60至80平米之间。

  除了户型和地理位置,小沈介绍更多的是,小区毗邻高铁和即将建设规划的嘉沪城际轨道交通,和上海联通很方便。他还特别提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这个概念——尽管示范区的规划尚未出台,具体的范围也还没有明确,但在嘉善、青浦、吴江三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推进示范区建设。

  在他看来,随着示范区规划的出台,整个示范区或许会迎来新一波行情。他说:“而相较动辄一平米四五万元的青浦,均价一万多元每平的嘉善楼市,显然更具吸引力。”

  “老上海”:

  住在嘉善照样享受上海医疗养老资源

1557148955281_5cd0351b159bb8144ed71e0b.jpeg

  来到售楼处,约摸下午2时许,虽说不是新盘开盘的日子,却已有不少人来看房。沙盘前,站满了解说的售楼人员和购房者。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形形色色的购房者,其中来自北方的一对夫妻给涌金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对操着东北口音的东北老夫妻引起了涌金君的注意。上前一打听,老夫妻俩来自抚顺。老两口说,他们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上海工作,“孩子说是喜欢上海,打定了主意扎根上海,不回老家了”。

  “这不,我们就想着在距离孩子近一点的城市买套房,将来好帮衬帮衬。”他们说,之前在上海也了解过行情,但一来他们没有落户不能买房,二来上海的房价太高,不是他们能承受的。

  “在抚顺一般新房也就4000元到6000元一平米。”老夫妻俩说,虽然嘉善的房子不算便宜,可和上海比起来就显得实惠多了。所以老两口琢磨着,在这里买一套80来平方米的房子,等将来轨道交通通了,来往上海就方便了。

  小沈告诉涌金君,像这样的购房者他已经接待了不少,有来自北方的,甚至有上海本地的。 “有一些上海本地老人把城区的房子装修一下给孩子做新房,老两口则搬来嘉善这边,因为交通方便,照样能享受上海的医疗、养老资源。”他说。

  新嘉善人:

  “成了家”再安安心心“立住业”

1557148955324_5cd0351b159bb8144ed71e0d.jpeg

  从售楼处出来,斜对角有三栋颇别样的建筑,顶部挂有“上海人才产业园”的几个大字。同事不禁好奇,嘉善的产业园怎么取了个上海的名字。

  随行的当地人介绍:“这个产业园正是专门为招引上海人才来此落户而建的。现在已经有百来个高精尖的项目在这里产业化了,这其中还有‘长江学者’、中科院院士领衔的项目。”

  之前,一位上海某高校教授曾说过,正是因为这块响亮的牌子才吸引了他来到这里。去年下半年,他们正在上海周边为项目产业化选址,不经意间路过时,看到了这块牌子。进来一看,这个产业园不单硬件设施齐全,距离他在上海的学校仅40分钟车程,而且管委会服务也特别周到。在他们项目进驻园区后,从企业注册到办公楼装修,管委会都全程参与,几乎没让他这个纯“学院派”操心。

  如今,这位教授已经在嘉善组建了一个十来人的科研团队,其中有不少就是从上海高校带来的研究生。他的学生告诉涌金君,教授不止一次和团队里的年轻人半开玩笑地说,可以考虑在嘉善买个房,“成了家”才能安安心心在这里搞研究、“立住业”。而这位教授已经在嘉善购置了房产。

  听了这些,涌金君的同事感叹:要是这样的项目在嘉善处处可见,那嘉善的房子就不愁卖了。不过,让他担心的是,整个项目目前就已经多达10多期,并且还有更多楼盘在规划建设中。未来是否有这么多上海人会被吸引到这里,这是嘉善楼市的关键。

  离开售楼处,驾车绕着项目再逛了逛。在已经建成的十几期楼盘之间,一路上有很多的类似房产中介的销售人员,不停地招呼着来往的行人,问询是否要买房。在他们身后,临街商业店铺都处于闲置状态,或写有“旺铺出售”的字样,或是零星开着一些房产中介的门面。

  涌金君有话说: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发展潜力巨大,相关规划也在加紧制定中。这让很多投资者和投机客似乎看到了“机会”,各路资金蜂拥而至。

  然而,作为国家战略的先行地,示范区承担的重任是在体制机制上改革创新,在更多领域率先打破行政藩篱,为三省一市的一体化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这样的示范区,“红利”自然不应落入炒房者的口袋。

  既然有人拿示范区和雄安相比,我们也不妨来看看雄安的经验:目前雄安3县都采取了极为严厉的措施,严防死守房地产,包括停售所有商品房,二手房中介全部关停等,遏制所有炒房行为。

  据悉,未来雄安可能将采用新的房地产试行方案,有可能试行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建设模式。

  让人欣喜的是,在嘉善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真正融入长三角的刚需买房者。涌金君相信,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推进,包括人才在内的各种资源将更充分地流动起来。可以想见,嘉善这个占得天时地利的小城,未来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涌入,他们是嘉善发展真正的红利。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