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嘉兴在沪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再扩大

摘要 近日,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赴嘉兴就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嘉兴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双方就下一步扩大医疗机构范围、进一步开展省际医保服务区域合作等事项达成初步共识,今年开通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近日,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浙江省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赴嘉兴就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嘉兴的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双方就下一步扩大医疗机构范围、进一步开展省际医保服务区域合作等事项达成初步共识,今年开通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的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去年9月28日,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试点正式开通,上海、嘉兴市本级和嘉善县作为首批试点地区,上海的华山、中山、瑞金、仁济等22家知名医院和嘉兴的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中医院和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等4家医院纳入联网结算。据统计,开通4个多月来,嘉兴市本级和嘉善县参保人员在上海联网医院门诊直接结算共计3822人次,上海参保人员在嘉兴市本级和嘉善县联网医院直接结算共计787人次。

  “开展长三角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是嘉兴深化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嘉兴市作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的务实举措,对促进区域公共服务资源同城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嘉兴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嘉兴将在上海市医保局和省医保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市本级和嘉善县开展试点的基础上,推进海盐县、平湖市、桐乡市和海宁市的试点工作,年内确保上述4个县(市)至少各1家医院开通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并争取将上海人暂居嘉兴较为集中地区以及地处沪嘉交界的乡镇(街道)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联网范围,进一步提高上海参保人员在嘉兴的就医便利度。

  据了解,嘉兴一直高度重视与上海在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对接。2013年以来,市本级和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先后通过“点对点”方式与上海长海医院、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等医疗机构实现联网,嘉兴参保人员在联网医院就医可直接刷卡结算。2017年,又通过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嘉兴参保人员在上海500多家医疗机构住院直接结算,同时,有32家嘉兴医疗机构纳入全国平台,为包括上海在内的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医保住院结算服务。2018年,嘉兴市参保人员在上海医疗机构住院结算8836人次,上海参保人员在嘉兴住院结算526人次。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