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怎么干?嘉兴立足民生诉求营造宜居环境

摘要 “我们这个小区区位好,就是停车位是个难题,还有这些健身设施不是坏了就是老旧了。”12月21日上午,在嘉兴市南湖区桂苑社区桂苑小区,72岁居民王金铭向记者说起小区现在面临的难题。

  “我们这个小区区位好,就是停车位是个难题,还有这些健身设施不是坏了就是老旧了。”12月21日上午,在嘉兴市南湖区桂苑社区桂苑小区,72岁居民王金铭向记者说起小区现在面临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桂苑小区于2000年建成,随着时代的发展,小区内拥有汽车的居民越来越多,停车难的矛盾与日俱增。“我们小区1000多户居民,停车位不到200个。”桂苑社区党委书记腾希华说道。

  除了停车难,道路沉降、路面破损、绿化单一、健身设施老旧破损等老旧小区的“通病”也在桂苑小区体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嘉兴市坚持民生保障优先的原则,在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首批项目计划共510项,先行启动项目125项,其中多数项目与民生息息相关,例如整治“筒子楼”2幢,整治“拎马桶”房屋10个点,少年公寓、秀城公寓等老旧小区整治专项行动,汤加弄、平家弄等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等等。

  桂苑小区整治作为老旧小区整治专项行动之一先行启动。该小区在启动改造前,充分调研听取居民意见,切实把老旧小区整治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做实做好。

  在桂苑小区改造意见建议征询表上,记者看到,居民组长张林华提出了增加路灯照明、增加停车位的建议。另一名居民则提出,增加老年活动场所,加装沿河护栏,增加儿童设施。

  “我们已经就小区改造的事项两次召开居民座谈会,并反复与设计单位对接,目的是既要提升小区居住环境又要符合居民的实际需求。”腾希华指着意见收集表说,“这些征集的意见,我都是听取居民建议后一次又一次再完善的。”

  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设计单位充分考虑居民诉求,将原有的停车位增加至600多个。

  南湖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倪腾忠告诉记者,南湖区作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的主阵地,首先就从群众呼声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有条件、有能力先行启动。接下来,南湖区将对二环以内计划改造的项目充分进行民意调查,发放调查问卷。

  据了解,嘉兴市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消除中心城市内26幢“筒子楼”、86处“拎马桶”,让1883户居民告别无卫生设施的日子。与此同时,完成最后4个“城中村”改造,拆迁6.53万平方米,实施236条背街小巷和210个老旧住宅区环境综合整治,为3.9万居民提供宜居、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