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丨8.1% 一季度湖州GDP增速居全省第四

摘要 4月24日下午,湖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湖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0.9亿元,同比增长8.1%,排名全省第四位。各项指标的具体表现如何?记者帮你划重点。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诗蕾)4月24日下午,湖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湖州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620.9亿元,同比增长8.1%,排名全省第四位。各项指标的具体表现如何?记者帮你划重点。

  三次产业“一稳一快一缓”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4亿元,增长2.1%;第二产业增加值301.0亿元,增长9.5%,其中工业增加值269.5亿元,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301.5亿元,增长7.1%。

  跟其他地市横向对比,湖州市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幅分别居全省第3和第2位,但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仅居全省第11位。

  究其原因有两方面,首先,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增幅已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个别指标继续保持快增的压力日趋加大。另外,规上服务业企业总体规模小、数量少的问题依然突出,个别企业数据起伏容易造成整个行业数据的较大波动。

  三驾马车表现平稳

  投资稳中有进。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8%,较去年全年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由去年的5.5%回升至今年一季度的71.5%,居全省第4位,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消费稳中趋缓。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比去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但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仅增长1.4%,比去年同期回落9.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市场不景气。据了解,一季度,全市限上零售业实现汽车类商品销售额34.5亿元,下降3.9%,拉低全市限上零售业销售额3.4个百分点。85家新车销售企业中有54家企业销售额增速低于去年同期,占比达到63.5%。

  出口企稳回升。一季度,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01.3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179.2亿元,增长12.3%,比去年同期提高4.9个百分点。随着“抢出口”透支影响逐渐减弱和中美经贸摩擦的逐步缓解,湖州市主要出口产品增长明显,化工类、纺织原料及面料、家具、机电等主要产品出口形势向好。

  三大收入形势良好

  一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88.1亿元,同比增长28.2%,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11.9亿元,增长30.2%,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及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企业效益方面,1-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税、利润分别为617.9亿元、44.7亿元和2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7.8%、4.8%,增幅比全省高出6.5、17.8和23.3个百分点,增幅排位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3位和第2位。轻工业利润增长是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力量。1-2月,全市轻工业利润总额为7.9亿元,同比增长35.3%,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30.5个百分点,比重工业高出40.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187.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利润增长8.9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如何?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31元,同比增长9.5%,增幅居全省第4位。其中,城镇居民17603元,增长9.1%,居全省第3位,农村居民10995元,增长9.6%,居全省第5位。

  新旧动能转换增强

  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11.1%、12.4%,分别列全省第2位、第3位和第4位,快于面上4.3、0.3、和1.6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占比有所下降,八大高耗能产业增加值增长9.2%,增幅低于规上工业1.6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44.3%,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随着创新驱动战略的持续推进,企业在研究开发、人才投入、产品创新的力度上持续加大,成效显现。今年1-2月,全市规上工业研究开发费用10.8亿元,同比增长27.8%,高于全省平均6.1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3位,研究开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1.87%,比去年同期高出0.29个百分点。企业人才投入加大,1-2月全市人均应付职工薪酬同比增长16.4%,高于全省平均5.4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位居全省第2位。新产品比重不断提高。全市规上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1.5%,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62.3%,超过全省平均5.2个百分点。全市新产品产值率38.1%,高于全省3.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3月末,全市共有经济主体36.9万户,同比增长10.5%。其中,新设经济主体4182户,同比增长10.8%。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为湖州市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