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 整治规模共7.3万亩

摘要 近日,安吉县孝丰镇竹根前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初步完成,部分区域开始土地复垦,工程车辆作业不歇。“村里有70多亩荒坡地,复垦后用来种植农作物,为整村的基本农田连片打好基础。”竹根前村相关负责人王金平说,借助整治腾出的空间,以后还能开发农旅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子静 唐姬)近日,安吉县孝丰镇竹根前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初步完成,部分区域开始土地复垦,工程车辆作业不歇。“村里有70多亩荒坡地,复垦后用来种植农作物,为整村的基本农田连片打好基础。”竹根前村相关负责人王金平说,借助整治腾出的空间,以后还能开发农旅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8月,安吉县全面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进行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构建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新格局。目前,该县土地综合整治规模面积共7.3万亩。

“相比以前的农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优势很多。”安吉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整治科科长陆月平介绍,全域整治可解决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利用效率。同时,还能提高农村对土地管理的认识,激活土地要素,让村民利用土地获得更多收益,从而进一步实现村民增收。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从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再到全域整治,顺应自然、尊重历史、突出乡土、体现文化,可以进一步优化农村住房建设布局。在梅溪镇马村村,村庄“颜值”正在提升。常年居住在窑山、鹤山等环境较差区域的90余户农户全部完成征迁,将搬迁至土地平旷、屋舍俨然、交通方便的安置区,而他们搬迁复垦的土地,则为村庄经营开辟了空间。“提升了环境质量,改善了人居环境,这是件大好事。”梅溪镇马村村委会主任李文星表示,全域整治不单单是要实现“藏粮于地”,更是从村庄治理、环境治理等各个方面出发,把治理土地的价值尽可能放大。

据了解,安吉县计划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成高标准农田4400余亩,耕地质量提升2430亩,旱地改水田600余亩,垦造耕地1100余亩,建设用地复垦500余亩,综合治理废弃矿山550亩。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