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建筑企业开疆扩土 前三季度省外产值增幅全省领先

摘要 大东吴、华煜、中铁十六局、乔兴……时下,这些龙头建筑企业的名字不仅出现在湖州各个建筑工地上,还频繁亮相于全国各地的工程施工现场。在湖州“走出去”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下,建筑企业纷纷在省外市场开疆拓土,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东吴、华煜、中铁十六局、乔兴……时下,这些龙头建筑企业的名字不仅出现在湖州各个建筑工地上,还频繁亮相于全国各地的工程施工现场。在湖州“走出去”发展战略大力推动下,建筑企业纷纷在省外市场开疆拓土,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1542063725124_5bea066d159bb85b6796b137.jpeg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记者从市建设局建筑业处了解到,湖州建筑业保持持续向好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14.06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完成省外产值88.26亿元,同比增长27.27%,增幅位列全省第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于建筑业的提升发展,湖州建筑业产值每年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例连续十多年保持在5%左右。”建筑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关于加快建筑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为整个行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活力,建筑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走出去”发展是实现建筑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意见出台后,湖州专门成立了加快建筑业提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企业现有省外市场拓展情况,制定了建筑业驻外发展联络处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在全国各大区域设立了东北、川陕、西南、华南、华中等10个湖州市建筑业驻外发展联络处,积极为湖州企业在当地市场拓展牵线搭桥,联营合作。

  为加快建筑业走出去发展,湖州对10个驻外联络处进行了授牌,进一步增强了全市建筑行业干部职工和建筑企业提升发展、转型升级的责任感。“要寻求更大发展,就不能固守一隅”“‘走出去’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推进会后,“走出去”发展成为广大建筑企业的普遍共识。

  建筑企业的展翅高飞离不开坚强后盾。今年以来,市建设局积极为本市建筑业企业搭建平台,实地走访宁波、广州、海南等地,了解联络处的发展现状,并会同市工商联向当地湖州商会推荐湖州联络处,为企业寻找当地合作共赢的商机,全力助推湖州企业拓展市场。

  另一方面,市建设局联合市财政局全力做好建筑业企业政府奖励兑现工作,在奖励项目中明确市外产值奖,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企业市外营业收入达到2亿元和5000万元及以上的,分别给予奖励10万及20万元,最高奖励100万元。此外,企业市外营业收入达到1亿元或以上的,在招投标中给予最高3分的加分奖励。“根据《关于加快建筑业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至‘十三五’末,湖州市建筑业总产值要突破1500亿元,产业外向度力争达到50%。”据悉,接下来湖州将继续全力推进意见的贯彻落实,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建筑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建筑业的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早日实现建筑业形成千亿产业规模的目标,打响湖州建筑业品牌。


来源/湖州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