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北大信研院蒋云:杭州建设“中国视谷”的关键突破点在于思维转变

2021-08-31 17:42 来源:住在杭州网 记者:通讯员 苏会会

导语

切实打响视觉智能第一城的城市品牌。

  近期,《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加快形成数字安防等具有全球影响的数字产业集群”。视觉智能的发展与浙江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紧密挂钩,杭州正在加速抢占视觉智能新赛道,加快建设世界级数字安防先进制造业集群,谋划建设以视觉智能产业为核心,以数据共享和场景开放为关键,以万亿级为体量,以多级联动为路径的“中国视谷”经济新地标。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蒋云一针见血地提出,“杭州建设‘中国视谷’的关键突破点在于思维转变”,想要实现“弯道超车”,思想也要“不走寻常路”。

f4de037dbdd509d651d922b7586b329.png

  促进机构为“中国视谷”提供重要支撑

  北大信研院是浙江省采用校地共建的形式与北京大学组建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承接了杭州视觉智能(数字安防)产业集群促进机构的重任,成为推动杭州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视觉智能产业链、建设“中国视谷”的中坚力量。

  记者了解到,促进机构具有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和孵化、公共服务、推广应用、人才招引等功能。蒋云介绍,“机构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推动产业整体发展,围绕高文院士团队研发的数字视网膜芯片,其他院士专家的芯片、操作系统等与产业创新或关键核心技术相关内容进行战略布局,联合各大高校企业培养行业专项人才。在产业国际化合作上,不仅加强产业输出,还与国际高校、机构合作导入原创性成果、技术、人才等资源。”

  以集群入围国家产业集群竞赛为契机,促进机构的职能不断提升,浙江也进一步将其培育为杭州建设世界级数字安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枢纽性组织、技术研发孵化组织、集群治理核心组织,为浙江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杭州布局视觉智能新赛道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视觉智能的核心关键是人的解放

  数字安防是视觉智能产业的重要基础,过去的安防对应的是安全需要、监控需要,偏向应用端范畴。当数字安防跃升至视觉智能,已然产生了两个核心变化。

  变化之一,人工智能逐渐成为视觉智能产业的一大核心技术。视觉智能将改变数量众多的摄像头由人24小时轮班监控的状态,将这项重任交给具有相对智能的机器,根据设定的目标在系统范围之内能够自行判断、处理。“过去的很多数字化工作确实部分实现了机器替代人的效果,但是最终的信息仍需人工处理,这显然是不够的,未来人工智能还将进一步解放人类。”

  变化之二,视觉智能的应用范围变得更为宽阔。视觉智能不仅是安全监控的概念,安防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海面下的是机器视觉、工业视觉,以及自动驾驶、机器人等与视觉相关领域,甚至因疫情所带来的识别问题也是视觉产业的一部分。

  蒋云表示,智能发展的核心关键在于让社会变得更加有效率,让工业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让人获得解放。就此趋势而言,视觉智能将不断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亟待开拓。

  激烈竞争之下提前布局未来优势

  目前,日益壮大的视觉智能产业正面临着三大发展挑战。

  跨界竞争时代,白热化的同行竞争已不足为奇,视觉智能企业也在警惕更多跨界而来的竞争者。除了国内的竞争,国际竞争也如狂风暴雨般席卷而来,我国视觉智能产业虽在应用端表现出强劲态势,但在核心端,上游的核心芯片、核心算法、核心标准等方面与国际尚有差距。此外,整个视觉智能产业生态已往更为纵深的领域发展,迸发出许多蓬勃发展的新兴业态,已有的基础和新兴业态之间如何实现平衡,也是一项重要挑战。

  蒋云建议,“产业界需时刻准备迎接来自跨界竞争的威胁并做好充分的应对策略,更多地参与制定标准,布局知识产权,导入创新资源,提前为整个产业赢得国际竞争优势,打赢这场‘未来之战’。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除了服务龙头企业,也应推动更多的初创型、中小型企业围绕产业生态做创新突破。”

  面对挑战,促进机构也做出了相应的集群建设规划,协同产业、政府和社会在各个方面共同发力。

  就整个战略规划层面而言,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主导仍是政府。促进机构的重点工作就是做好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产业政策的咨询智囊。第二项工作是帮助龙头企业和整个产业,找到下一阶段的竞争赛道和方向,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第三,联合行业力量提前加强知识产权布局、技术布局、人才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思维转变是“中国视谷”的关键突破点

  在新发展阶段,浙江进入到了经济发展和改革发展的深水区,需要投入更强的资源推动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政府和企业都需意识到争取国家层面的资源是关键且不可或缺的。

  蒋云指出,“杭州建设‘中国视谷’的关键突破点在于思维转变”。这种转变不仅仅是空间和产业的问题,更多的可能是理念、思维,甚至是国际化创新资源的变化。

  据了解,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土地、空间、基金、政策等,建设“中国视谷”的第一个关键之处在战略规划层面,政府、产业和社会正在做进一步的协同,推动公众对视觉智能和“中国视谷”形成一致的观念认知。

  第二个关键点,在产业层面进行思维转变。要打造视觉智能如此庞大的未来产业,与过去浙江民营经济自下而上的发展方式大相径庭。现在的新兴产业面对的是爆发性的需求,现在的企业也呈现出爆炸式的成长特点。因此,整个产业需要更加主动的对接国家资源,导入全球各大创新型机构及其关联机构资源,这包括全国乃至全球层面上的战略性科技创新资源、研发成果资源、人才资源,以及所有的政策资源。

  探索之路向来崎岖难行,明朗之前难免波云诡谲。在千头万绪中预见先机,抓住一条产业未来的运行轨迹,构建全新的产业形态,培育视觉智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中国视谷”经济新地标不可不谓极具挑战性。杭州作为视觉智能产业的头雁,将持续做强产业的头部资源,辐射至浙江省、长三角外围,推动整个产业的配套和发展,建设国内领先、全球重要的视觉智能产业环境最优地、视觉智能高新技术策源地、视觉智能高端产业集聚地,切实打响“视觉智能第一城”的城市品牌。

相关阅读

相关新闻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