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完成全省首批城市高架立柱预制装配

摘要 8月15日下午3点,越城区越东路与育贤路交叉口,随着最后一根立柱上的两个吊扣解开,越东路智慧快速路1标段工程率先完成绍兴市第一批预制立柱吊装。作为我省首个城市高架预制装配式工程,越东路智慧快速路上,一根根近百吨的立柱是如何像搭积木一样完成装配的?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8月15日下午3点,越城区越东路与育贤路交叉口,随着最后一根立柱上的两个吊扣解开,越东路智慧快速路1标段工程率先完成绍兴市第一批预制立柱吊装。作为我省首个城市高架预制装配式工程,越东路智慧快速路上,一根根近百吨的立柱是如何像搭积木一样完成装配的?记者来到现场一探究竟。

  “往西来一点,幅度不要太大,再来一点。”昨天上午9点多,在越东路智慧快速路1标段工程施工现场,一台高达36米的履带吊机,正将一根8.5米高、85吨重的高架立柱安装到事先建好的桩基上,测量员一边用全站仪测量立柱安装的垂直度,一边不断喊话,提示操作员摆正立柱,确保位置准确无误。

  负责越东路智慧快速路1标段施工的是隧道股份市政集团,项目总工程师万星告诉记者,在越东路智慧快速路上,目前预制装配了18根这样的高架立柱,其中最重的一根达到105吨。今后,光是在1标段,这样的高架立柱要装配640多根。据悉,越东路智慧快速路工程整体装配率将达到96%。也就是说,整条高架绝大部分立柱都将以“搭积木”的方式实现预制装配。

  然而,搭积木尚有偏差,搭这些庞然大物,要做到精准无误更是不易。记者在现场看到,每根立柱上都有35个套筒,每个套筒都需要与桩基上的35根主筋严丝合缝地套在一起。现场有2名测量员,在不同方位通过全站仪测试立柱的垂直度,每根立柱的垂直度偏差必须控制在3%。以内。在立柱落位的过程中,还在四周设置了5个千斤顶,对立柱的平面位置进行微调,误差必须严格地控制在2毫米之内。

  这样费力费神的“搭积木”细活十分耗时,一根立柱的装配时间约为2个小时。实际上,将这18根近百吨的高架立柱,从滨海预制场运输到施工现场也是一道难题。运输这些立柱的平板车长达27米,短短30公里路程,普通小轿车大概只要半个小时,而运输立柱的平板车得开3个小时。

  “高架预制装配式工程具有施工工期短、安全风险低、工程质量高、对现有交通干扰少、绿色环保等特点。本次越东路智慧快速路首批立柱吊装完成,为我省大范围推广装配式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意味着这条服务于杭州亚运会的绍兴智慧快速路,离全线完工更进了一步。”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绍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