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颜值有气质“四好农村路”,2018柯城交通蛮拼的!

摘要 2018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察组来衢州督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对柯城区予以肯定。目前,柯城区农村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大中修、安防工程、危桥改造、港湾式停靠站等四好农村路在建项目总投资达17.6亿元。

  2018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督察组来衢州督察“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对柯城区予以肯定。

  2019年1月14日,在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柯城交通分局主要负责人就柯城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具体做法,作了典型发言。

  那么

  柯城凭啥能得到全省的关注呢?

  今天,小编带你去看看,

  柯城交通如何

  高水平高颜值打造“四好农村路”~

  农村公路新形象

  贯彻“交通先导”理念,高标准推进四好路建设

  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

  柯城交通立足建通景联村路,消除“断头路”,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快构建区域内部畅通“微循环”。目前,柯城区在建公路101公里,到2020年柯城区公路密度将从每百平方公里115公里提高到130公里以上。

  借势发力,持续加大财政投入

  柯城区作为加快发展地区,地方财政相对薄弱,但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投入上,通过PPP项目、地方债券、财政预算多方面筹集资金,保持逐年增长。目前,柯城区农村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大中修、安防工程、危桥改造、港湾式停靠站等四好农村路在建项目总投资达17.6亿元。

  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建设任务

  自2017年开始,柯城区每年安排不低于总里程6%的农村公路大中修项目,2018年县道优良中等路率95.46%,未来两年还将实施120公里的大中修工程。针对乡村财政现状,柯城区采取属地乡村负责政策处理,区交投公司负责统一建设,交通部门负责前期和监管的模式保障四好农村路项目落地。

  探索“平台式管养”,实现农村公路长效管理

  破解“管养难”问题

  去年,区政府下发推进“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明确10名正副区长担任31条县道总路长,14名乡镇长,138名村主职干部担任239条乡村道总路长,利用各村专职和聘用网格员,将担负农村公路管养任务的14个乡镇(街道)农村公路日常管理全面纳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各路长分工负责管理农村公路各类问题的处理,各网格员负责路段日常巡查,确保属地责任层层压实。

  破解“管不好”问题

  柯城交通推行“视频监控+网格巡查”模式,依托线上“四个平台”、12345等相关指挥信息系统和天网、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及可视化调度系统智慧“天眼”,配套线下群众和网格员“人眼”联动,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可及时通过微信、钉钉、平安通以及浙里办APP上报至乡镇(街道)“四个平台”综合治理指挥中心,由中心按照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的原则,根据内容分别交办任务给各区块、各条线,问题解决之后再反馈结果,实现发现、上报、交办、回传闭环。

  破解“管长远”问题

  柯城交通推行“规范机制+动态管控”模式,建立和完善规范操作机制、共享信息分析应用机制、科学考核机制,实现一个平台受理、一张网格联动、一套流程运行、一套标准考核、一个办法奖惩。新模式运行半年多来,全区网格员共上报路情约2000余条,全部得到及时解决,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效率大大提高。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柯城大花园

  助力全域旅游

  柯城以建设通景公路、提升公路路况、整治路域环境为重点,不断提高公路通行舒适度。通过拆除公路两侧非法建筑物、有碍观瞻物,精心谋划拆除后土地利用,柯城区先后建成了县道花木线榉树大道、苦狮线水杉大道等一批农村公路景观大通道。

  助力美丽公路经济带

  紧密结合地区发展特色和路网结构特点,柯城区积极探索“四好农村路+现代农业、+休闲康养、+乡村民宿、+体育运动”等模式,发展“美丽公路+”产业,实现富农惠民。如沟溪乡余东村结合300多户农户从事美术工艺文化产业的实际,对11.4公里的沟溪乡至五十都公路全线进行绿化、美化、洁化等综合整治,公路普惠效应显著,实现年助农增收3000元/人。

  助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按照土地综合整治区域“多规合一”要求,柯城交通发挥先导作用,对万亩土地整治区域率先启动公路改造和提升,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交通乃至全区后续发展腾挪了空间。

  下一步柯城交通对“四好农村路”工作

  再研究、再创新、再提升、再发力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支撑!

  

来源/柯城发布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