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港大浙研院集中牵手5家企业

摘要 科技创新如何影响智慧未来?新能源发展有哪些挑战?如何在跨境电商领域应用人工智能?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逸群 通讯员 周艳清 朱红)科技创新如何影响智慧未来?新能源发展有哪些挑战?如何在跨境电商领域应用人工智能?

  5月6日,一场聚焦“智慧健康、智慧城市、智慧互联”的论坛,在位于杭州临安青山湖科技城的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举行。

  清洁能源、持续环境、医学界面、人工智能、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分享合作成果,签订合作协议。

1557141615220_5cd0186f159bb8144ed71cd9.jpeg

  从接地气到高精尖

  5家企业与港大浙研院签约

  在华电重工的冷却塔装置的优化设计、噪声控制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展;与中国移动临安分公司开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等……本次论坛上,港大浙研院分别与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电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临安分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执御咨询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1557141615488_5cd0186f159bb8144ed71cda.png

  这些项目中,有涉及电商领域的接地气项目。浙江执御咨询技术有限公司与港大浙研院合作,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跨境电商,为买家量身推荐款式、类型等。

  还有一批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的高端项目。荣获“2018 TechConnect世界创新会议暨博览会”全球创新奖的“超级钢”项目,首次成功落地转化,并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山说,他们将与港大浙研院合作,共同研发使用汽车超高强钢材制造汽车结构件。

  “公司与港大浙研院开展了新材料方面的深度合作。”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宫克难博士说,他们从事高端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未来,双方将共同研制生物材料、新能源材料,并应用港大分子设计研发平台,从源头修复材料缺陷。

  “港大浙研院成立的宗旨就是建立产学研平台,大学与企业合作进行转化型研究。”港大浙研院常务副院长岑美霞教授说,“这次合作,将激发我们转化科研成果的潜力,同时加强并提升自由创新和落地解决实际问题的科研能力。”

  与2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港大浙研院成果丰硕

  “成立之初的科研团队只有3个,现在我们已经打造了12个跨学科和多技能的科研团队。全国20多家企业与我们合作,除了华电重工等国企,还有杭叉集团等本地企业。”岑美霞教授说。

  自2012年6月签约入驻青山湖科技城至今,港大浙研院已成为一所“品牌型”科研院所。近7年来,港大浙研院在先进材料、智能制造、洁净能源、可持续环境、生物医疗界面、人工智能及空间探索等7个科研领域全面布局。

1557141615522_5cd0186f159bb8144ed71cdb.jpeg

  香港大学浙江科学技术研究院

  去年,港大浙研院还成立了太空实验室,与浙江大学和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合作,通过整合政府、资本、人才等力量,推动国内空间科学等相关航天领域的科研发展。

  香港大学副校长、港大浙研院院长贺子森教授说,目前,港大浙研院取得的很多研究成果已通过院企合作等途径,得到了实际应用。未来,港大浙研院还要成立研究生院,开展授课式硕士教育,预计今年9月开设第一批课程。


来源/浙江在线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