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补贴20万 南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来了

摘要 对于住在中心城区老旧住宅的市民,尤其是住在高层的中老年群体来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疑是解放双脚、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

对于住在中心城区老旧住宅的市民,尤其是住在高层的中老年群体来说,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无疑是解放“双脚”、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

近日,记者从南湖区住建局获悉,为积极回应这一民生诉求,在结合市级相关实施意见的基础上,《南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已正式印发。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怎么申请?资金筹集有没有“红包”可领?具体实施程序是怎么样?老百姓关注的这些问题这里将一一罗列清楚。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基本原则是啥?

A: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全体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还应当征得该专有部分业主同意。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谁来申请实施?

A: 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相关业主作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人,负责意见统一、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

申请人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委托业主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生产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原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保险公司等其他单位代为组织实施。申请人委托其他单位代为组织实施的,受托人应当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

申请人作为建设单位承担相应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安装行为,应当同时满足哪些条件?

A: (一)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应符合负面清单管理要求。

(二)有明确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

(三)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无电梯住宅。

(四)四层及以上(含四层)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资金怎么筹集?补贴“红包”怎么领?

A: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等资金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应根据业主所在楼层等因素协商,按一定分摊比例共同出资。

街道(镇)和社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提出经费分摊指导意见。

本人及配偶无公积金贷款的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

对南湖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含四层)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府按照电梯加装费用50%的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台的补助,在市级财政承担25%的基础上,剩余25%由区、镇(街道)按比例承担;涉及管线迁移所需费用,在市级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台的补助的基础上,区、镇(街道)按比例保障剩余部分。财政补助实行“事后审核、一次性拨付”。

电梯加装完成后的运行电费、管理费、年检费、维修维保费、更新改造费等由相关业主自行承担。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具体怎么实施?

A: (一)制定方案。由申请人编制符合建筑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相关规范、标准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当征得相关业主同意。

(二)协议公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当经相关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协议需明确项目负责人或委托单位主要职责、资金概算及费用筹集方案、电梯检验及运行维护保养费用分摊方案以及加装完成后的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等内容。

(三)专项设计。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申请协议和方案经街道(镇)审核同意后,由申请人委托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施工图专项设计。专项设计方案应当符合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生态环境、应急救援及特种设备等相关标准、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

(四)联合审查。申请人应当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局)提出加装电梯的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1.加装电梯项目申请表;

2.经街道(镇)审核后的加装电梯协议;

3.经街道(镇)审核后的加装电梯实施方案(相关文字说明、图纸等);

4.施工图设计单位资质证书、加盖各专业负责人章的施工图及施工图审查备案证明文件、原工程地址勘察报告(原无的加补)、加装电梯房屋的原建筑(结构)竣工图或工程质量检测报告、申请人授权设计的委托书(原件)等施工图图审资料;

5.相关证明文件(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业主身份证、房屋权属证明复印件、代理人身份证、授权委托书等);

6.管线迁建方案;

7.其他材料。

(五)工程施工。加装电梯施工前,安装单位应书面告知特种设备监督管理部门,并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电梯安装监督检验申请。施工过程中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六)竣工验收。加装电梯相关业主对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按有关法律法规负相应责任。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组织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邀请所在社区参加。

(七)使用登记。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与具备相应资质的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签订合同。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应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并取得使用登记证书。

(八)建档移交。工程结束后,申请人应将工程竣工资料移交街道(镇)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

Q: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在南湖区如何分步实施?

A: 试点实施阶段(2019年9月至12月):试点先行,各镇、街道在充分排摸梳理基础上,对照方案要求,先选择1个小区或社区进行加装电梯工作试点,积累相关工作经验,熟悉操作流程,确保安全安装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全面推开阶段(2020年1月起):南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遵循“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对申请人实行常态化受理,常态化推进。

(原标题《好消息!南湖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来了》)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