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的“城中村”安置房问题解决了 居民挂起小红旗

摘要 这是一个奇特的景象:平日安静的小区,突然冒出了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迎风招展的旗帜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不是逢年过节,为什么这么多居民在窗口悬挂小红旗?又是什么事情,让新嘉街道福临新家园的居民心情如此兴奋?

  这是一个奇特的景象:平日安静的小区,突然冒出了一面面鲜艳的小红旗,迎风招展的旗帜引来不少好奇的目光:不是逢年过节,为什么这么多居民在窗口悬挂小红旗?又是什么事情,让新嘉街道福临新家园的居民心情如此兴奋?

  原来,在“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中,通过区、街道合力,“冰冻”了十多年的“城中村”安置房问题终于“解冻”了。“福临”新家园!难怪居民们心情如此喜悦。

  项目停滞不前

  坎坷“命运”令人愁

  福临新家园项目到底有着怎样的坎坷“命运”呢?

  记者了解到,福临新家园项目位于南湖区新嘉街道,占地面积126亩,作为嘉兴市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从2006年开始,由嘉兴市新创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创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拆迁安置,但新创公司因债务纠纷不断、资金不继等问题导致后续建设停滞,仅完成了部分。

  2017年4月,嘉兴市委明确由南湖区全面负责处理福临新家园相关问题后,南湖区委、区政府全力以赴,专门抽调各个部门的骨干力量,成立了4个专门的工作推进组,并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实时了解项目的进度以及居民、施工方等各个主体的不同诉求。

  处在处置问题第一线的新嘉街道,更是不遗余力、尽心尽力。“我想说该项目十几年都没有有效解决,这次能‘解冻’肯定不是一朝一夕的结果,而是历任干部群众持之以恒努力的成果,尤其是借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东风,我们进一步加快了项目的推进速度。”新嘉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洁说。

  一波三折

  为了新房梦新嘉人很拼

  新房梦逐渐靠近,过程依旧曲折不已。首先要让破产的新创公司起死回生,需要南湖区开出“良方”。该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经过确定破产管理人、债权登记、债权人大会、发布重整招标等一系列程序,终于使项目重启变为了现实。

  项目重启只是新房梦的第一步。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新嘉街道又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有居民不同意新建楼房。“由于该项目是再开发,因此原先个别已经在项目内居住的居民对即将开工的新建楼房有不满,主要是因为新建楼房可能会遮挡他们的采光,机器打桩可能会令现有房屋出现墙体开裂的现象等。”沈洁说。

  居民的担忧不无道理。对此,街道工作人员反复上门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并且与设计方、施工方积极沟通,多次更改设计,为全体居民打造更为舒适、合理的居住空间。“在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后,我们反复修改图纸,通过降低楼层、扩大楼间距、改变打桩方式等,力争将项目对现有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影响值降至最低。”沈洁说,光设计图纸就修改了不下5次,每一次的图纸修改虽然繁琐,但是一想到每次的图纸都能融入更多居民的心声,她认为很值得,“哪怕要修改十次、百次,只要居民满意就好。”

  项目开工建设

  多年期盼终落地

  虽然一波三折,但是曙光再现,一直对此不抱希望的居民也看到了政府的诚意和努力。

  在诸多努力下,福临新家园项目终于迎来了开工日。“开工当天的场面历历在目,居民们都自发来到工地。我在现场看到了很多熟面孔,他们有的来街道闹过,有的来街道骂过,甚至来街道哭过,但是当天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笑,那是一种发自内心久违的笑容。”沈洁说,第一次看到曾经愁容满面甚至怨气冲天的居民自发鼓掌,真的很为他们感到高兴。

  不仅如此,在该项目再次打桩建设时,居民们不由自主地在项目周边挂上了小红旗,用喜人的红色来告知身边人,他们很开心,因为他们心里明白,这个拖了十几年的问题终于“解冻”了。

  “真的是没想到,这么多年的等待,现在心里那块石头算是落下了。”说起项目开工,家住新嘉街道的朱师傅甚是感慨。从当初满怀期待希望尽快搬进新房,到后来逐渐失去信心不抱期待,再到如今又重拾信心、憧憬未来,朱师傅说自己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一样。

  “我也知道十几年的问题这次能有这么大的进展,多亏了南湖区的领导和我们新嘉街道的领导。说句心里话,我认为他们对这件事很用心,要不是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为我们跑东跑西,施工方今年肯定还是进不了场。”朱师傅说。

  接下来,新嘉街道还将继续抓牢抓好该项目的建设。“从曾经的‘海市蜃楼’到如今的期盼成真,我会一直记得开工那天居民们的那一张张笑脸,因为这一张张笑脸背后是群众的满意,而让群众满意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沈洁说。

来源/嘉兴日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