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5分钟亲水见绿圈” 湖城市北分区再添滨水绿地

摘要 闲暇时分,沿着河边散步赏景,是很多人喜爱的放松方式。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城市集团获悉,市北分区后庄单元景观河规划方案出炉,通过打造生态共融、绿水相依沿河风光带,为城市再添新景,也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闲暇时分,沿着河边散步赏景,是很多人喜爱的放松方式。近日,记者从湖州市城市集团获悉,市北分区后庄单元景观河规划方案出炉,通过打造生态共融、绿水相依沿河风光带,为城市再添新景,也为市民带来更多便利。

  据介绍,该景观带位于湖城市北分区,被三环北路、二环东路、二环北路、紫云路等多条道路包围,整体形状呈卧倒的L型,西侧由太湖支流分出的水系贯穿整个场地,现状原有植被保存完好,今后将塑造成水植相依的滨水休息景观。

  “我们计划设置多处滨水休闲绿地,最大程度与滨水岸线结合,将滨水空间引入市民生活。”市城市集团总师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绿道选线将结合城市道路、小区路以及沿河慢行路设置,充分展现湖州的水乡特质,打造城市中心湿地。

  记者在规划图上看到,该景观带区域内有多处居民区,既有泰和家园、金龙家苑等现有居民小区,又有市北31号地块、市北28号地块等在建安置小区,市北小学、市北体育公园(暂定名)等民生项目也在其中,此外还有永兴古桥等多座桥梁。

  “我们以市北体育公园为中心和纽带,连接后庄单元各个组团沿河绿化景观,形成具有特色的线型景观带,景色优美的区域则设置休憩节点、观景平台,让游人停留赏景,感受‘繁华美丽新江南 绿水青山生态城’的美好意境。”该负责人说。

  在设计过程中,“亲水”“近绿”等主题作为重中之重,结合水生植物和低矮植被还原自然景观效果,局部视野开阔处理,整体以自然生态驳岸为主,在商业、休闲区以及人流比较集中的地区,以硬质驳岸为辅,兼具防洪排涝功能。

  “市北片区多为居住小区,目前还没有成体系的休闲场所。”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建设后庄单元景观带,将区域内的水系和绿道有效连接,打造“5分钟亲水见绿圈”,让居民可以出门见绿、下楼赏景,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丰富居民生活。

  为丰富市民休闲健身体验,该项目将设置约7公里的彩色慢行道,贯穿整个场地,沿线除了休闲长椅、亲水平台等,还将在适当地点设置书吧、茶吧、公厕等配套设施,提升景观带服务便捷度,让绿色慢行方式融入市民生活。


来源/湖州晚报

特别声明:本文为环杭自媒体平台“环杭号”记者专业报道发布,仅表示作者观点。环杭城市圈仅提供发布平台。

扫一扫 加入环杭微信号